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管仔粿的時光甬道

撰文.陳瑞貴

對背井離鄉的遊子而言,當年胸懷大志,擁抱夢想,背井離鄉,遠赴異地。

青春倏忽而逝,轉眼,華髮蒼顏,傴僂老邁。鄉思之情湧現,拖著厚重行李,步履蹣跚,獨孤踏上歸途。

近鄉情怯,直有「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的情懷。

邇來,與幾位闊別臺灣 4、50 年的返鄉遊子相見,品嚐臺灣美食,遊賞美景。

童少的追憶與皓首的蒼白在當下的時空強烈激盪。

這會是臺灣未來「老老相聚」社會生活的銀髮寫照吧!

老年人需要在這種情境下找到「安心」的地方。

返臺遊子希望吃到的不是山珍海味,而是品嚐管仔粿、胡椒餅、刈包、米糕、四神湯等滿滿古早味的小吃、零食,還有清香的青草茶。

管仔粿,又叫車輪餅,是夜市裡常見的零食之一。

把記憶擲回半世紀前!無論日夜寒暑,總有那麼一輛冒著熱氣的三輪拖車停在質樸家鄉的巷弄街角,車上放著炭火爐,一個個圓洞的鋁板平台擺放在火爐上。

老板熟練地澆上澱粉漿,毫不吝嗇地把一杓杓的奶油和紅豆置放到半熟的粉漿中,稍候,再把另一半粉盒蓋上去。

完成了!一個五毛!手上的零用錢只夠買一個,充其量兩個。

三兩好友各自拿著裝著管仔粿的紙袋迫不及待地跑到小公園的老榕樹下,蹲坐在斑駁台階上,大口開心吃了起來!

邊吃邊聊著家裡和學校或某某同學的趣事、糗事,也憧憬未來,天真地暢談偉大夢想。歡樂洋溢在空氣中!

管仔粿的餡料不變,香氣依然,不復見小公園老榕樹的斑駁台階,而是飯店大廳的毛絨沙發;相伴的好友均已皓首之年,齒搖髮禿。

一個20 元,擺在大家面前的管仔粿不是 1、2 個,而是整大包,滿滿各種口味。然而不是大口享受,而是小口小口地細細品嚐,其實擔心黏住了假牙,塞到了牙縫或噎到了喉嚨。

嚐間,不僅細賞管仔粿的美味,更努力在美味中尋覓童年的記憶,模糊的記憶總是讓碎裂的片段兜不成完整的故事,宛若巴金在《家》中所言,「往事依稀渾似夢,都隨風雨到心頭」之嘆!

沒了遠大的抱負,不再壯志凌雲,言談間,比較誰的三高最高,誰裝的心臟支架較多,誰的疼痛較多,誰的慢性病較重。

時空中充滿著互道關懷與平安叮嚀。臨別之際,相約不久再見,但恁誰也沒把握下次的約會是否會親自出
席,更不敢奢望全員到齊!

童少的管仔粿與皓首的管仔粿,外型一樣是圓的,味道也是甜的,縱然食材更講究,炭火改成瓦斯,製作的師傅已換了人,最大的不同應是記憶與感情對口感的左右了。

穿梭在管仔粿的時光甬道,管仔粿不再是管仔粿,而是記憶。

滿滿的記憶包在澱粉皮中,裹在餡料裡,不是甜味,而是複雜的歲月。這種味道充滿著對時光流逝的慨嘆與心情故事的迴盪。這樣的情景在臺灣未來日子裡會越來越普遍。

可能發生在公園裡,餐廳中,古廟裡,老公寓裡或是任何地方。心道師父指出,「一切發生的現象,分分秒秒都在消失,不要留執。

心的旅程要無掛無礙。」又說,「一切憂悲苦惱、喜怒哀樂、生滅變異,都是心念執著造作而來,都是心的戲論,並非真相。」心隨著時間一直在變化著。所謂「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對銀髮世代而言,或許把握每個當下,開心咀嚼管仔粿的細膩口味,才是最大的幸福!

來源:第326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1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