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政達

威廉.洛夫洛克提出「蓋亞假說」時,無疑的,他是那時代的先知。

那是 1970 年代,主流科學界並不接受這個主張,甚至抵制他。

然而,連同他去世前出版的《蓋亞的復仇》和《消失的蓋亞》,威廉.洛夫洛克成為環境保護運動的先驅,許多科學家承認,他們的研究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借用自希臘神話的蓋亞,原為大地之母,「蓋亞假說」主張地球是一個有機體,具有自我調節的作用。

洛夫洛克認為,並不是生命演化來適應地球環境,而是生命與環境相互作用,讓地球可以永續生存和發展。

光合作用改變地球原本有毒的空氣,就是個鮮明的例子。岩石、海洋和植物,一起創造了地球環境。

洛夫洛克發現,隨著溫度變化,雛菊的數量也會發生變化。

愛因斯坦有過一句名言:「當蜜蜂從地面消失時,人類活不過四年。」連同雛菊,都是人類生活在地球上的夥伴。不禁聯想到,是否每當物種消失時,也是地球走向衰敗或滅絕的警兆?

心道法師常用記憶體和基因來說這個道理:「有靈性的生命才會成長,反過來說,所有會生長的,也必然會有靈性,只要是生命,只要具有靈性,它就是會記憶因果。」佛陀說四生九有,都屬於生命的範疇,也是業和記憶的循環。

當威廉.洛夫洛克提出氣候變遷對生命的威脅時,有如古希臘的神諭,卻不幸而言中。大地之母如今已是千瘡百孔,奄奄一息。縱然沉默如昔,也是忍著眾生之苦。

是的,地球母親仍沉默。但因果和業力在沉默裡運轉,有如遠方看不見的星辰,卻沒有生命能夠逃脫運轉引力。

1996 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波蘭女詩人希波絲卡,這樣寫道:「湖泊感受不到自己的濕潤或乾澀。對自己而言,波濤無所謂單數或複數,在無所謂大或小的岩石上面。太陽落下,其實也沒有下沉。」希波絲卡:「風景並不會觀看自己。」

當然,地球也不會自己命名為蓋亞。就如我們都在靈性生態裡面,靈性也不會自我命名。生態的存滅,於是就成為人類共同的責任,我們注定在地球上生活,沒有在外面或是裡面。四生九有,惟識所顯。生命自己變成自己,定義自己。

蓋亞,無論世人如何稱呼它,講的,是人類共同的運命。

來源:第325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