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全球逾75%不知名植物瀕絕

撰文.顏靜

每到夏天蓮花盛開的季節,除了賞蓮,近年還興起坐蓮的體驗熱潮。葉片直徑可達2.9公尺,狀似圓形巨盤的大王蓮因為能承重百公斤,可以享受漂浮在水上的滋味。從桃園觀音到台南白河,甚至在台北雙溪公園,都能體驗乘坐大王蓮,在巨大蓮葉上或站或坐或臥,形成有趣的奇觀。

根據公視新聞報導,學名取自於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的「大王蓮」,以及全世界最小的睡蓮「盧安達侏儒睡蓮」,這些瀕危或是已經滅絕、被英國皇家園藝家復育成功的植物,都收藏在英國歷史悠久的皇家植物園邱園裡。

今日邱園公布了最新的研究報告「2023年世界植物與真菌情況」,並且預測世界上超過75%不知名,或是尚未被發現的植物已經面臨滅絕的威脅,而有將近50%已知的開花植物,也面臨同樣的威脅。

保育科學分析師布朗提醒,「我們的藥物90%來自植物,由於這些植物已經滅絕,我們未來將無法獲得一半的藥物,這就是對人類未來的威脅與影響。」

植物可製成藥物、生物燃料跟食品,如果沒有植物,人類將無法生存。在2016年,第1份的世界植物狀況報告就指出,植物的自然棲息地被人類改成農地或是任意砍伐,已經讓全球20%的植物面臨滅絕的風險;如果情況不改善,植物滅絕的程度將加劇。

不過令科學家感到振奮的是,每年仍有約2000種植物被發現。英國邱園資深研究負責人奇克指出,「如果我們不繼續努力探索地球上,那些我們還沒有弄清楚的植物和真菌,那麼這些物種就會滅絕,我們甚至不知道它們曾經存在過。」

雖然有些人認為氣候變遷也可能帶來威脅,但科學家說,目前還沒有數據能夠證明氣候變遷是使植物面臨威脅的原因之一,因此暫時沒辦法將氣候變遷納入植物的風險評估中。

Visits: 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