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人類才是真正的萬獸之王?

撰文.顏靜

有萬獸之王稱號的獅子竟然讓出寶座,被人類狠甩在後?公視新聞一則報導,加拿大、美國與南非生物學家針對南非克留格爾國家公園的野生動物進行測試,在動物棲息的水潭邊播放錄音,包括獅子的吼叫聲、人類對話聲、狗吠聲、狩獵聲,研究結果顯示,在相同分貝播放下,幾乎所有生物對人類對話聲音的恐懼最強烈。

研究總共測試19種熱帶草原哺乳類動物,其中有18種在聽到人類聲音逃跑的可能性是聽到獅子聲音的2倍,聽到獅子吼叫聲與狩獵聲逃跑機率相差無幾。不同物種對於人類的恐懼也有所差異,長頸鹿、斑馬等生物在聽到人類聲音通常會跑得更快。

若涉及動物賴以維生的水源,則會有截然不同的結果,豹與水牛雖然同樣聽到人類聲音都會逃跑,但並不會輕易放棄水域。然而,犀牛、大象會選擇快速放棄沼澤,顯示不同物種具有差異性。

學者認為此研究證實在全世界最大的動物保護區獲,人類作為「超級掠食者」,帶給動物恐懼遠超以往被視為草原掠食者的獅子、獵豹。野生動物認為人類有惡意,正在全球各種研究中逐漸被證實,而動物的恐懼會對生態產生影響。

研究顯示,絕大多數野生動物都認為人類的存在就是惡意,非洲想以野生動物旅遊維生的地區或將因此產生困境,可能需要幾年的時間讓野生動物適應人類,過程耗時且極具挑戰性。

此研究結果也能成為保護生態的手段,例如未來能針對犀牛等會棄守水源的動物,在較易遭狩獵的區域播放人類的對話聲,阻止牠們棲息以減少遭獵捕的可能。

Visits: 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