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全球水循環嚴重失衡

撰文.楊宏國

全球水循環失去平衡,使得乾旱和洪災的發生頻率變得更高也更加嚴重。世界氣象組織的報告中指出,全球超過50%的集水區偏離正常,像是2022年中國長江流域經歷了1961年以來最嚴峻的乾旱。然而幾乎在同一時間,巴基斯坦卻是洪災肆虐,有三分之一的國土被洪水淹沒,導致將近2000人死亡,800萬人流離失所。

公視新聞的一則報導,全球約有36億人,每年當中有1個月的時間,無法獲得足夠的水資源。根據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一份新報告,氣候變遷與人類活動正讓全球的水循環失去平衡。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表示,「世界約有一半地區發生洪水氾濫,約三分之一的地區旱象加劇,氣候暖化意味著大氣中的濕度增加7%。」

也就是說,全球50%以上的集水區,出現偏離正常排放循環狀態;其中大部分變得更乾旱,中國長江就是一個例子。

世界氣象組織12日公布「2022年全球水資源狀況報告」,由於乾旱、極端降雨以及冰川融化加劇,全球水循環正變得「越來越不穩定」,而這些都長期對水資源構成威脅。

塔拉斯說明,「尤其阿爾卑斯山的冰川,去年跟今年損失約10%,這是創紀錄的損失量。而不幸的是,我們早已輸掉這場冰川融化競賽;由於二氧化碳濃度已經很高,冰川融化與海平面上升,可能持續數千年。」

而絕大多數氣候災難都與水有關,歐洲的夏天發生熱浪與旱象,水蒸發量增加,土壤水分和河流流量減少,農業生產大受衝擊,部分水力發電廠也因缺乏冷卻水而關閉。

世界氣象組織呼籲國際合作,改善跨境監控,並資訊共享。

Visits: 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