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楠海世界課程引言

文/圖.陳玉峯

你成佛了、得道了、成仙了,而地球生界殞滅了,豈不更可恥!

規劃靈性生態、生態靈性的覺知教育時,我先著眼於自然科學植被生態的內容,約略相似於佛典之謂「依報;國土世間」,也就是吾人所處在的環境,所有生靈生存繫賴的各級環境,而連通一整體,即地球(註:相對於「正報」,正報指的是任何生靈之所以是現今模樣,例如人、動物、植物、微生物等等,之所以是他或它的,前世(過去)所作所為的結果,隱含輪迴等概念),而依報、正報交互影響,或「依、
正不二」。

過往數十年我調查自然生態實體、都市人文生態種種議題(包括投入種種運動)、臺灣社會價值觀的變遷、科學哲學及典範的轉移,乃至自己思維的向度暨反思,從來感受環境與吾人交相影響、互為應現,因而行文不斷闡述相當於「依、正不二」的概念。

然而,那是因為我從事實、具象的事物苦行探索、實證而出,在教育、解說的面向,幾乎不可能要求學生、學員得以感受生命與環境是「同一回事」的「依、正不二」,所以我不斷強調認知的層次:理解、瞭解、悟解、靈覺,正如菩提達摩之「二入四行」,此所以我演講、宣說有如達摩祖師說的「行入,力氣壯」,而做學問常常是「理入」,自不在話下。

我「修」的自然生態法,當然是理入、行入同時進行。

絕大部分現今人接受了西方唯物、唯理的思維模式,且流於隨時理解即遺忘,只在資訊層次打轉,而資訊不等於知識,知識不等於學問,學問不是智慧,智慧也未必覺知,覺知不等同於生命,生命背後還有終極究竟的龐大內涵,但是普遍今人仍停滯於六識以下的理解,談生態更常混合所謂環保的表層,對於龐大數不清的內涵不僅不求甚解,更幾近一無所知地談名相而已,遑論結構性議題的價值觀與人生態度,事實上絕大部分所謂的環保、生態保育的內涵,對於地球的受難幾乎無有實質的助益,幾近全人類渴望的經濟成長、生產毛額、成癮的消費網等等盲目,不可能由口號型的表面事工來救贖,現今的生態、環保毋寧是時尚潮流的遮羞布或類毒品,也讓真正犧牲奉獻型的環保、保育人士只能成為孤單的地藏王菩薩!

質能不滅,2、30 年前基進的省思老早已揭櫫愈「文明」愈是愈大的偏差,偏偏舉世愈往錯裡鑽,且藉助緣木求魚的「以工技治理工技產生的問題」,不只是僥倖的心態、自私的本質,徹底表明了全然沒有明天的墮落,如同佛陀時代很有神通的目犍連菩薩救不了地獄中的母親,佛陀的回答:「神通不敵業力呀!」此所以「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的寫照,但看現今文明若何?!

地球生態系垮了,生靈滅絕,你成佛、成仙、得道了,豈不更加可恥?!

我一直將宗教視同人性的改造工程,且 21世紀的浩劫在即,整部人類文化、文明的內涵,除了宗教之外,可還有什麼救贖之道?

我中年時代,嘗試從社會人士培養「環境佈道師」,雖然或許產生若干力挽狂瀾的微小成果,畢竟是滄海
一粟;我晚年了,沒有盲目的樂觀,但求宗教式的獻身事工。

靈鷲山心道師父深入三昧而大悲憫於舉世困境,深感大化浩劫已然發生,依累世願力,揭櫫靈性生態、生態靈性的根本法理,推動人心、人性大改造事工,囑余填補世人所疏離的依報國土眾生、非眾生,我由臺灣八大生態帶簡約內容切入,且更須由我們立身處地的家園展開。

人不只不可能為非所愛而戰,更須為依正不二的自體身心而獻身,靈鷲山青年營第一梯次室外課程就從無生道場一草一木展開。

來源:第313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3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