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點燃自己心中的明燈

撰文.莊振家

您有失落不如意的時候嗎?您會不會有時感嘆「生不逢時」或「懷才不遇」的情懷?

不要讓自己陷入那自艾自憐的心境,不完美才是真正的人生,試著轉換自己的心境,讓自己欣賞及品嘗那酸甜苦辣的過程。

沒有遇到「伯樂」,您才有時間停下腳步,欣賞山川湖泊的美麗。時時提醒自己,事有兩面,不要用悲觀的角度,去想那看不到的一面,徒增自己內心的烏雲。

《華嚴經》裡有一句話:「慧燈可以破諸闇。」很清楚的點出,回歸方寸,點燃自己心中的明燈,可以讓您破除各方面心中的陰霾。

俗語常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

只要心境對,看任何事都順眼,唐代盧照鄰的《秋霖賦》:「野陰霾而自晦,山幽曖而不明。」也闡述了這個哲理。

善與惡的距離只在一念之間,快樂與悲傷的距離也是一念之間,為什麼「放下」就能擁抱快樂?不放下一些不必要的心裡負擔,哪有餘力擁抱快樂的事?如何能「放下」?那就是點燃心中的明燈,讓心中的明燈,看清未來、看清自己、看淡事物、讓我們能夠轉念。

我們心中有哪些明燈要去點燃?

一、光明燈

幾乎每一次,在晚上開車聽警廣的交通路況播報,都會聽到主持人提醒駕駛朋友打開車子的大燈。主持人的話語就是請大家為了安全,打開車子的「光明燈」,也就是大燈,這樣才能照亮在黑暗中的光明。

事有兩面,凡事以正向的心去思考,看的都是光明面;欣賞別人的優點,看的是別人的優點,相信沒有人會存心找麻煩。

二、平安燈

平安就是福,心安則平安,凡事回歸方寸。

不要在心情不好或生氣的時候作決定,不要在情緒不好的情況下溝通及發言,先讓自己的心安定下來、讓自己的心轉念。

給自己一點時間,點燃心中的平安燈轉換心情,再回頭處理,您會發覺這一盞平安燈是很好的一盞明燈。

三、元神燈

在臺灣,當您聽到兩首非常動聽的音樂──貝多芬的〈給愛麗絲〉和巴達婕芙絲卡的〈少女的祈禱〉,我們就知道是要清垃圾的時間,垃圾不落地,在適當時間清垃圾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而您有沒有想過,有形的垃圾要天天清,我們心中無形的垃圾是不是也要定期的清一清?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點燃心中的元神燈。

古人說:「元神者,乃不生不滅,無朽無壞之真靈,非思慮妄想之心」,換句話就是長保心靈的清明。

要保持心靈的清明,最好的方法就是常做心靈環保,時時感恩,不要讓自己的心被汙染。

有些人只注重身體的調理,卻忽略了心靈的調理,別忘了心靈的清明才是健康的基本,有了心靈的健康,才能有健康的身體、快樂的心。

點燃自己心中的明燈

管理好自己喜怒哀樂的情緒,常保心靈的健康,讓自己的元神長保清明,讓我們的光明燈、平安燈大放異彩,照亮我們的心境,才能永保光明。

心道師父常說「常住一心」,文學大師蘇軾也曾說:「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讓我們點燃自己心中的明燈,過得快樂、心安,以「常住一心」走過那「幾度秋涼」,讓自己擁有燦爛光明的一生。

來源:第313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