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素食 基督徒這樣說

紫式部 輯

【按:聖經中常提到的禁食有三類,摩西的嚴格禁食(刻十誡時的不吃不喝)、耶穌基督的一般禁食(沙漠禱告時的不吃),以及部分禁食(如以純植物性飲食為主的但以理禁食法即為一類)。】

各位朋友,聖誕快樂,值此聖誕前夕,想起2009年3月與蘇小歡兄去拜訪荒野保護協會創會長徐仁修老師時,邀請其成為週一無肉日平台的發起人,當時討論一星期中應選哪一天作為無肉日,徐老師的意見是選星期五當無肉日,我問為什麼?

原來兩千年來,許多基督徒會在每週五耶穌受難日這天守齋不吃肉及禱告。後來我在2015年1月受啟示出版社邀約為《聖經輕斷食:21天就能淨化身體、改善健康、連祈禱都更有效的但以理禁食法》這本書寫推薦序時,了解到現代有越來越多的基督徒守齋時採用但以理禁食法,這是一種更多禁食種類的純素飲食。

非常推薦此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閱下方的連結參考我的推薦序:啟動身體的自動修復功能。

當時我在採行但以理禁食法的期間,到一些圖書館查閱基督徒資料,才發現原來有那麼多的素食聖人及先知,西元一世紀時沒有素食這個字,依據歷史文獻及許多基督宗教學者的研究,是這樣描述的:

<使徒聖約翰>
「約翰從不吃肉。」(優西比烏斯《教會史》第2卷第2章第3節所記載的赫格西普斯評論)

<使徒聖彼得>
彼得說:「我以橄欖和麵包為食,偶爾才吃一點蔬菜。」(《克萊門汀布道》第12卷第6章;另見《文鑑》第7卷第6章)

<使徒聖馬太>
「從道德實踐中才能找到幸福快樂。因此,使徒馬太只吃種子、堅果、硬殼的水果和蔬菜,不吃肉。」(亞歷山大的革利免﹝Clement of Alexandria﹞所著《導師基督》﹝The Instructor﹞第2卷第1章)

註1:優西比烏斯﹝Eusebius﹞為四世紀該撒利亞主教,著作「教會史」﹝Church History﹞,保存了第二世紀早期的赫格西普斯﹝Hegesippus﹞(正統基督教歷史學家)所留的資料。

註2:素食Vegetarian在西方是18世紀以後才出現的單字,純素Vegan則是19世紀以後才出現的單字,之前沒有這樣的英文單字。故聖經沒有素食者一詞,只有提到禁食、蔬菜、種子、果子、堅果、或植物名等字。

在此再介紹三位素食基督徒聖人:

努西亞的聖本篤(Saint Benedict of Nursia;480年-547年),又譯聖本尼狄克或聖本德,義大利天主教隱修士,本篤會的會祖。他被譽為西方隱修制度的始祖,於1220年被封為聖人。聖本篤崇尚和平、祈禱和非暴力的生活。他本隱居在一個山丘旁的小洞穴,因有很多門徒逐漸加入,後來成立了本篤修道院,設立了《聖本篤準則》,一套供修士們遵守的規則,使得整個中世紀成立的大多數基督教宗派團體採用。其中第39條規定,餐點必須是素食,除了生病、非常虛弱的人,所有的人都完全不可以吃4足動物的肉。

亞西西的聖方濟各(Saint Francis of Assisi;1182年-1226年),簡稱方濟各、方濟,又譯聖法蘭西斯,是動物、天主教運動、美國舊金山以及自然環境的守護聖人,也是方濟各會(又稱「小兄弟會」)的創辦會祖,知名的苦行僧。現任教宗方濟各的名號就是為了紀念這位聖人。聖方濟各終其一生都表現了愛所有上帝創造的萬物,凡所有地上走的、水裡游的、天上飛的和地上爬的、包括路旁的蟲,他都和牠們分享上帝的賜福。因他在每個生物裡看到上帝,故絕不傷害或是奪取任何生物的生命。他希望他的追隨者吃素,但沒有強迫。因為謙卑,方濟各為他的教派取名不重要的化緣修士(後來成為天主教方濟會)。聖方濟各訂立的規章第15章,修士們不可以吃任何動物,不可以騎馬,除非他們生病了或是真的有需要。

教宗聖策肋定五世(Saint Peter Celestine PP. V;1215年-1296年)又譯聖彼得雷定五世,第192任天主教教宗,原是一名修士和隱修者,創立了本篤會的支會策肋定會。1313年被封為聖人,他不擅行政管理,只希望可以繼續過他簡單、禱告和冥想的獨居生活,而主動辭去教宗一職。他選擇素食維持生命,從不吃肉。只想做個謙卑的人,信奉對所有萬物應慈悲及和平的真理。
看到這些素食基督徒聖人的事蹟,會讓我們更體會到耶穌基督的博愛真諦:要善待一切生命。

Visits: 8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