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榕樹和玉蘭花

撰文.呂松庭

在靈鷲山的知客堂喝茶,聽說這個女兒的故事。得從老爸說起,她記得老爸腆著肚子坐在文旦樹下乘涼,看到兒女回來,也不太講話,那是他很老以後的事。

老爸晚年生了一場怪病,叫做一個名字很長的病,他年輕時,常常不知從那裡帶一把種子,有時就帶一根枝回來種,屋前的那個園子,種著他帶回來的菜果,像是他的秘密花園。

有一次,長出了一棵樹,結綠色的,比芒果還大的果實,剖開來吃,有種米放太久發酵的味道,女兒就那次吃過一次,後來再也沒有吃過。成熟的果子,分送左鄰右舍、親朋好友,後來,天氣開始變熱,後庄就有人一直問,想來要果子。她心裡還想,那麼難吃,要拿去餵豬嗎?

有一年,老爸興頭高,帶回一株怪植物,就在甘蔗田邊緣搭鐵絲架,讓怪植物自己沿著鐵絲一直蔓長,長出帶刺的葉片,很像仙人掌。後來,結出紅色的果實,每一顆都像一團火。

老爸喜歡自己一個人穿過甘蔗田散步,路的終點就是那片怪植物,玉蘭花不是老爸帶回來的,原本,後院有一棵老榕樹,老了,不知什麼時候倒下,樹幹卻繼續長,像一尾蟒蛇占據了整個後院,打開廳堂神龕旁的門,就可看見那棵榕樹擠在後院的空間,讓人喘不過氣來。

但有一年,有棵玉蘭樹自己發芽,慢慢長大,就立在榕樹的氣根旁,玉蘭樹默默開潔白的花,在夜裡發散香氣。

她跟老爸說,榕樹和玉蘭樹,就像父和女,一個嬌小,另一個在女兒心裡,胸膛結實,永遠都像棵大樹的姿勢,老爸就一直笑,一直笑。等到他生了那場怪病,躺在醫院裡,不再能夠講話,他真的變成那棵榕樹。

女兒最喜歡玉蘭花開的季節,清早三點,她就起床摘玉蘭花,扛着竹籃,走到鎮裡的早市賣,每天來回都要走上十里。

她一點也不知道,從那棵樹摘下玉蘭花,是老爸走了後,讓一個女兒最快樂的事,好像他還跟著她,走那條到市場的路。

老爸生病住院,後來都不太認識人了,女兒每次去醫院看他,都會摘一盤玉蘭花,放在床邊,希望他能想起來,老爸在的時候,就一直帶各種種子回來,在那片園子長出各種花果。

園子角落,那叢招來最多蝴蝶的紅花,卻可是女兒種的,那時候,她心裡就盼望,自己的女兒將來就要長這個樣子。

她悄悄的種下那株紅花,細心的照顧、澆肥。

那叢紅花枯萎後,隔一個冬天又重新發芽、開花,這麼多年後,早已不是當初她種的那一株,但她一直記得要讓那個角落長著紅花,當其他的花朵凋謝,果實採收,她每天摘下紅花,走過那片甘蔗田,放在老爸的墳前。

Visits: 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