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地球變暖 病毒復活

撰文.紫式部

心道法師開示,現今人類的許多災難,包括氣候暖化在內,都出於貪嗔癡,是人心的毒素,在地球做虐。
心道法師說:「問題的來源在我們造作了什麼?有些人會說,造物者創造了這個世界,原初,世界是美麗的,人心是純善的,曾幾何時地球已不再健康,人類也得不到需要的養分。但造物者是誰?祂是我們每個人的起心動念,人心離開了清淨純善,走向貪、嗔、癡、慢、疑五毒的欲念,造作種種的惡行,破壞了地球結構體,顛覆了生態平衡,釀造了氣候變遷,最後形成種種地水火風的災難,人類在短短幾百年間,就摧毀了地球無始以來的和諧、複雜又有循環性的生態系統。」

其實,這並不是宗教大師一廂情願的說法。隨著氣候暖化,地球越來越熱,許多原本凍結在永凍層的病毒,也跟著釋放解凍。譬如,幾年前流行過的黃熱病只是全球暖化下,眾多會隨著蚊子遷移擴散、征服愈來愈多區域的瘟疫之一,流行病全球化時代恐已悄然開啟。 目前,全球每年因瘧疾單一疾病死亡的人數就有100萬,感染的人更不計其數,只有像住在緬因州或法國的人不太需要擔心感染。

全球暖化肆虐,除了造成世界各地氣候變化外,南北兩極的永凍層也不斷縮減,對此,不少科學家就指出,被冰封在永久凍土層的古老病毒可能會因此重見天日,對於目前醫療狀態來說,可能會造成災難性影響。

據《IFLScience》指出,法國艾克斯馬賽大學的一組研究人員在2014年時曾在西伯利亞凍土層復活一種具有3萬年歷史的病毒,而在研究論文中,他們從俄羅斯遠東地區收集樣本,並復活了13種病毒,至於他們復活最古老的病毒可以追溯到48500年前。

研究人員指出,他們在2.7萬年前的一個冷凍猛馬象糞便樣本和一塊塞滿大量猛馬象毛髮的樣本中,復活了3種新病毒,他們也為這些病毒命名;另外,研究人員也從西伯利亞狼冷凍的胃中分離出2種新病毒。

研究人員將這些病毒與變形蟲結合,竟發現病毒會進入細胞,甚至還能複製生長,因此推斷該病毒有機率變成傳染性病原體,科學家也坦言,目前尚未證明病毒可能對人類造成威脅,但病毒可能會導致新流行病的發生。

另外,根據《衛報》報導,加拿大渥太華大學教授和同事共同發表於《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of the Royal Society B)的研究表明,隨著全球暖化情況加劇,冰封在冰川和永凍土中的病毒和細菌,有可能被重新喚醒並感染當地的野生動物。

他們從黑曾湖收集樣本,並對樣本中的RNA及DNA進行測序,以演算法評估這些病毒感染不相關生物群體的風險,發現靠近大量冰川融水流入的地方,病毒感染新宿主的風險,隨著氣候變暖正在加劇。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