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綠化》種樹即福田

撰文:呂松庭

藏傳佛教領袖嘉旺竹巴法王拍的《綠色足跡》紀錄片,他是一位睿智實修的戰士,也是心道法師的老友,像累世傳承手足般的菩薩道友,他只要回到台灣,都會想辦法上到靈鷲山來聚一聚,兩位大師都要貼心交換些心得。

某一次法王上靈鷲山和心道法師相會提到,現今,冰川地區的氣候混亂與全球暖化息息相關。由法王率領­700人攜手一同前進徒步跨越喜馬拉雅山,呼籲拯救地球­的”第三極”。挑戰地球上最變化莫測的地形,用人類最基本的徒步行進,一村又一村,跋­山涉水,身體力行來傳遞他們對地球生態的憐憫。經歷生存痛苦的傷害,疾病和飢餓,他們­的背上,綁著他們撿起的近半噸的塑料垃圾,他們一邊收集垃圾和污染物,同時也幫助當地­的居民建立起回收資源的知識,他們幫助了上百個村落,植樹近四萬顆,永遠改變了喜馬拉­雅,「綠色足跡」如今是每年固定舉辦的活動,並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人­們共襄盛舉。

種樹是改變一個地區的重要關鍵,當法王教導當地居民種樹後,為了讓綠色的植物能夠繁衍下去,當地居民就必須更重視再生和環保,也處的的改了喜馬拉雅山的生態。

竹巴法王因而獲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獎」得主,並獲印度總統表揚為「環保英雄」,嘉旺竹巴法王是一位積極推動環保運動的勇士和教育家,將慈悲付諸行動是他的核心理念,­並為今日大家所面臨的問題尋找具體的解決方案。

心道法師則認為,對於現代環境的惡化,不是外在自然而已,環保之所以重要,重點在於觀念。佛教徒本來就是環保的,佛教的生活態度就是環保共生的,不是因為環境這樣壞了,我們才開始提倡,我們主張吃素,提倡簡約樸素,提倡禪修都是根本的環保,如果沒有一個基本的宇宙觀,很多環保行動還是流於口號及繁瑣。

講到生活禪,記得二OOO年七月心道法師來到河北省石家庄柏林寺,受邀擔任生活禪夏令營的傳法老師。路經祖師塔前時,靜慧老和尚領他們們一行邊說:九年前他剛到時,只剩二十二棵柏樹和一座破塔,後來才展開重建。

生活禪的這個理念,從一開始,也是以種樹綠化當作具體行動的。一九九三年開始提出「生活禪」理念,辦大專夏令營,靜慧老和尚用「覺悟人生、奉獻人生」、「修行的生活、生活中的修行」作為理念。心道法師是開山後開始提倡「工作即修行、生活即福田」,成立護法會以後以「生命服務生命、生命奉獻生命、生命關懷生命」作為護法的理念。他們的想法一模一樣。

三天活動圓滿,離開前老和尚安排有一個種樹的簡單儀式,在面對趙州祖師塔庭前右角處,剛巧缺一棵柏樹,老和尚覺得天時、地利、人和,臨時決定跟心道法師兩人合種一棵柏樹作紀念,別具意義,正好相應趙州和尚最有名的公案之一是「庭前柏樹子」。」繞塔三匝後,老和尚與心道法師一起開始鏟土種樹,老和尚先鏟兩鏟,再換心道法師,接續是寺裡和隨行法師都鏟了幾鏟,一路下去。

臨別時,淨慧老和尚送心道法師非常有意義的神聖禮物。這是一塊刻有「庭前栢柏樹子」趙州公案紀念的老樹根,淨慧老和尚說這是當年趙州和尚對機公案時的那一棵千年老柏樹的樹根切下的一塊。現在一直把它供在靈鷲山祖師殿裡。

Visits: 6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