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靈性為何重要

撰文.呂政達

我們每天活在文字當中,若能對中文文字的形成和最初的用意,進行神遊和考據,或許我們就能發現,在想當然耳和約定俗成後面的天地寬。

我對「靈」這個字,始終充滿想像,這個看來很複雜的字,其實記錄下遠古時代人們敬天、敬神,向虛空祈雨的儀式。遠古的季節天氣不順、久旱不雨,想像被稱為巫,實際上是負責祭祀的人,體恤百姓的辛苦,供放三項供品,虔誠的對空祈求,希望老天爺普降甘霖,讓大地生生不息,所以「靈」字乃虛空祈雨之形意。

「靈」不僅是一場最生動的寫意,更寓意著悲心、與大地眾生和諧的關係的渴望,當人保持著對上蒼的禮敬,對眾生的和好善意。到了現代的語言,這就是「靈性生態」。

在拉丁原文、希臘文和希伯來文,「靈」為「氣」的意思。基督教的聖經《創世記》,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吹了一口氣在他鼻孔裡,這一口氣,就是生命的氣息。

近代從心理諮商界興起的靈性的智力,其實早在《華嚴經》說十住中,灌頂住菩薩於勝進分所學之十智,就提到「法界無礙智」,謂知一切眾生本具法界之體,事理融通,性分交徹,互不相礙之智。這也就是知道多元共生的智慧,也是靈性的智慧。

提倡靈性生態的心道法師開示,他說,唯有透過懺悔,靈性覺醒,才有共振萬物的能量;並以古文明毀滅為鏡,轉化負面與貪婪的態度;學習原住民的靈性生態智慧,作為生活法則與生命態度;推動宗教的靈性修持,療癒地球;建構生態教育平台。

因此,靈性生活是從生態和多元共生發出,最後進展到個人最深沉的精神和心靈深處,一個靈性的人無論在哪個生命階段、無論身處在哪種關係,都能和他人保持和諧平衡。在日常生活中,與家人和朋友相處互動,體認工作的價值,自我與自我,自我與他人,自我與環境,自我和宇宙,自我和神,自我和存有,源
於靈性的靈善共振。

靈性的人必然是禪和慈悲的;他由衷地分享愛、溫暖、熱忱,並展現無私、寬恕的力量;是一種心理的正向狀態與生活倫理、規範;是一種與自然或超自然的關係。

杭亭頓(Samuel P. Huntington)領銜的《為什麼文化很重要》書裡,有句話說:「幾乎所有的差異,都是因為文化。」提到靈性為何重要時,我們恍然大悟,原來,尊重所有的差異,也是因為靈性。

來源:第312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3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