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對佛法長保好奇心

撰文.莊振家

我們常聽到「科技的發展始終來自於人性」,雖然這是一句廣告詞,但也有其真實的一面。人性中的好奇心是一種非常奇妙的心理,汽車的發明是為滿足人們快速去做遠距離的探索;對太空的發展是為了滿足對宇宙的好奇。

好奇心會讓我們想去體會先聖先賢成佛悟道的心境及過程,為什麼在各種宗教裡會有所謂的朝聖之旅,就是讓我們能夠親臨聖地,用心去感受及想像這些成佛成聖的大師們當時是在什麼環境修行或悟道,例如佛教國度不丹,就是很多人想去的國度及聖地之一。

基督教的世界裡也是如此,「耶路撒冷」是很多基督徒視為一生必須踏上的朝聖之地,它是基督教、猶太教與伊斯蘭教的起源地,整座城市的氛圍就像一部濃縮的世界史,我們內在心神就會想去感受那份歷史洪
流及宗教偉大的軌跡。

從釋迦牟尼得道成佛,開始宣揚真理到成為世界三大宗之一,佛法如此博大精深,所以我們要以敬畏的心、以源源不斷的好奇心追求對佛法的了解及修行。有了「好奇心」的鼓動就比較能夠常保熱情,讓我們長期的追求並充滿動力,深入的去了解。

一、好奇心讓我們想更透徹了解佛法

有了好奇心我們就會想了解佛教的起源及發展,有了好奇心就會讓我們一步一步的追求佛法的真理;讓我們去探討佛陀的一生、佛陀成佛成通的過程;讓我們去了解什麼是四聖諦?什麼是八正道?如果沒有好奇心就不會想了解,就少了那一點點的動力,就很難踏入佛教的入門。

二、好奇心讓我們有動力去修行

學佛貴在修心,而修心在於身體力行。在學佛的道路上永遠是在追求「本心」,「心」掌握我們的思考及方向,《六祖壇經》說:「明心見性」、《心經》所提:「五蘊皆空」,都是在修心,當我們對「明心見性、五蘊皆空」充滿好奇就會想去了解如何做到、想去體會,就會讓我們有動力去修行去體悟。

三、好奇心讓我們虛懷若谷納百川

有了好奇心會讓我們了解人世間的萬物多麼浩瀚無垠,或許比較不會志得意滿,讓我們能夠虛懷若谷,容納百川,對任何人、事、物都會以謙卑的心對待;我們的視野、心界就會無限寬廣,對任何人、事、物都會耳順心善,對我們而言就有機會在「身、口、意」的修行更精進,更能夠「離苦得樂」。

四、養成對佛法充滿好奇心的習慣

只有思想沒有行動只會成為空談,唯有將思想轉化成行為,逐漸將行為轉化為日常的習慣,當成為習慣就會成為每個人生活的一部份,像刷牙洗臉一樣的自然。養成對佛法充滿好奇心的習慣,就會讓我們對佛法的學習及修行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也會讓佛法成為我們終生的精神食糧。

對佛法長保好奇心

不要喪失對佛法的好奇心,永遠以正向的好奇心去追尋佛法。

希望經由對佛法的好奇心能讓我們在修行及學佛的道路上,充滿熱情及願力;希望經由對佛法的好奇心能夠在修心的道路上撒滿善的種子,更期使未來能夠開滿華嚴之花。

來源:第312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