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富貴永恆的秘密】-華嚴法會

什麼是華嚴世界?

常存法師 主講  黃渝閔 錄

我們看到這個標題【富貴華嚴】。

當你開始進入華嚴經,學習華嚴經,你會覺得富貴難以形容。

就是內心的這種滿足跟富足,所以我們今天在一起,在這裡一起做華嚴分享會,我們所有人其實都是華嚴世界裡面的一分子。共同來成就這一件事情的很重要的一個人。

整個華嚴來講,我們主體的共修還是法師,來做一個感恩法會。師父提到說華嚴法會是我們靈鷲山的一個年終的一個感恩。也是年終的一個收攝。

我相信就是,在剛剛大家的一個分享裡面,都可以感受到這一份我們華嚴法會的一個很重要的宗旨目標。

當然大家也會提到說,剛剛大家提到說,這個到現在為止雖然是法喜滿滿,就是講不出的法喜,但是還是對華嚴是什麼搞不清楚。

到底華嚴在講什麼?還是一個,還是需要再精進、再學習。那當然這個華嚴是真的不可及嗎?我今天要跟大家揭露一個秘密。也告訴大家一個,可能大家不知道的訊息。

其實你已經早就深入華嚴。你不只早就深入華嚴,而且你其實你也是華嚴的一個實踐。就如普賢菩薩一樣,你也早在做行願了。

為什麼我這樣子講呢?不是空口說白話。因為呢,我們今天參與靈鷲山教團,讓我們有一個大善知識。就是我們的心道上人,心道師父。我們認識的師父呢,他是一個苦修實證的師父。他是算是一個很樸實、很可以親近,很樸實的法師。

但是呢,他所做的事情,真的又是非常的高大。遠大的志業跟目標。這不就是華嚴嗎?這是一個很踏實的修行。但是當他能夠體悟到心的實相的時候,那個實相,也就是佛的實相。當祂在菩提樹下證悟以後,祂的開悟境界是什麼?就是祂講了華嚴經。

那可能佛的這個證悟境界,可能祂在遙遠的兩千五百年,我們只能透過經來微微地去理解祂。但是我們很慶幸,我們有個師父可以親近,師父也是,雖然不在菩提樹下,他是在法華洞下證悟的一個高僧大德。

然後呢,我常講說其實一個高僧大德,因為整個佛教有很多的高僧大德,我相信還是很多的。但是誰有機會親近到?那就是我們啊!我們有這樣的一個福報,我們可以親近到。那我們不但可以親近到,很多高僧大德他是,他證悟以後,他就像佛陀當時證悟一樣,他就是沒有辦法去言說。他可能沒有辦法有這個善緣去把他的證悟的一個境界跟大家分享,其實是很難的。

但是我覺得師父有一個很高的智慧,他不是用說的,他用做的。他不只是自己做,他把大家帶下去做。就是你在潛移默化裡面,你在不知不覺裡面,其實你我都已經在華嚴世界裡面。

所以說,我想今天跟大家舉證一件事情,用一點時間。但我相信大家也想要了解我們是為什麼在華嚴世界裡面,我想花一點時間跟大家分享一下。

就是像各位都知道靈鷲山的宗風就是禪與慈悲。其實禪與慈悲,它就是在講什麼?講一即一切。禪就是那個一,就是那個心。那個慈悲呢,就是一切,就是慈悲。

所以呢,一這個禪,講的又是什麼心?它不是一般的心。它是涅槃妙心。就是我們佛的那個跟我們一模一樣的本覺,本然妙心。所以這個“一”講的就是這個東西。

華嚴經講的就是一切是什麼呢?這就是慈悲呀!但師父講的,師父怎麼樣去展現他的慈悲是一切呢?所以師父提出了一個志業叫做愛地球、愛和平。

他就是能夠去讓大家可以去看得到、摸得到的什麼叫慈悲一切。就是在我們人的世界裡面,可能我們的地球就是我們的一切吧!然後我們就是生活在地球的這裡,一切的一分子。所以你可以不愛這裡嗎?

那這個就是師父所要把華嚴的這個精神,他透由一個很簡單的志業,把它展現出來。然後不但是展現,而是他讓大家參與其中。都成為其中的一分子,成為華嚴境界裡面的一位菩薩,一位大德,一位善知識。

不但是我們每一個是一個一個的善知識。而且我們有一個共修的平台,有一個教團的這個平台,讓我們變成一個珠玉之網。我們是每一個善知識,大家像今天各位在這裡一樣。都是發亮發光的,都是燈燈相照的。

我們是把我們的心量打開,就是光呀!當我們把心量打開的時候,我們這個光不但是能夠照亮自己,而且照亮別人。所以我們今天大家在這個共學的這個團體裡面,我們都是光光亮亮的。然後我們都是這麼一個有能量的。這樣的一個,就是很法喜。

所以師父就提到,他就講說,其實靈鷲山的宗風就是禪與慈悲。那這個慈悲呢,就是幫助我們大家搭起這個和平的橋樑。那禪呢,就是讓我們照見自己的本心。

然後師父說,沒有禪,就達不到慈悲的。所以我們在禪修裡面,我們就能夠體悟到,當你覺悟到自心的實相的時候呢,我們才能夠從心升起慈悲。所以華嚴並不是一個讀而已,也不是一個理解。其實華嚴就是一個你要能夠從心的證悟裡面,你才能夠去了解的。

怎麼去講呢?所以到目前為止,我看沒有幾個人能把華嚴經講清楚的。因為它真的不是用講的。如果他沒有一個體證,但是他的體證也無法用言語說出呀!所以怎麼去把它說出來呢?所以唯有帶著我們去做,你自己去體證,所以你知道了。所以什麼時候你會了解華嚴的內容?就是你有體證。你就了解了。

那當然我們需要共學的力量,沒有共學的力量,我們這個也是不實際的。所以是甚麼呢?師父就說,因此我們就必須在這個涅槃妙心的見地上,我們要來慈悲地球,慈悲一切眾生。所以我們的慈悲教團的慈悲帶著大家一起來做,就是展現在一個愛地球跟愛和平的一個開展上面。

所以,觀照就是禪。沒有禪呢,師父又特別強調,不可能有徹底的慈悲。因為你能夠觀照,才能夠達到空性。當你達到空性的時候,你才能夠真正有同體大悲。才會出得來。

沒有空性是不可能有同體大悲的。所以,我們這個心和平,師父常常講的這個心和平,世界就和平也是華嚴世界。

華嚴世界就是這樣的一個境界啊,大家都是多元共生,在一起的啊。一個成就的樣貌。所以師父講說為什麼要愛地球?他把它轉化到這個世間來講,就是我們的目的,希望能夠轉換衝突。推廣什麼,多元共生,相依相存的教義。

所以在華嚴來講,師父把它轉成一個思想理念來跟所有人來溝通。他講的就是什麼?就講多元共生,相依相存。所以的人,大家是,不是誰獨大或是你好就好,是大家互相依存的關係。

我們這個世界所以叫華嚴是因為怎麼樣?是因為它多元。它共生所以叫華嚴。一種花就不叫華嚴了。那是多種多種的,各種各種的,萬種萬萬種的花在一起。所以它才會有這麼的莊嚴。它講的是什麼,就是一個智慧種子的世界。所有眾生都是我們的讓萬花莊嚴的其中之一,所以物種是不可以滅的。少掉很多的物種,我們就少掉了華嚴莊嚴的這些要素。

都被我們人類吃光了,只剩下我們人,就不會叫華嚴世界了。所以師父說華嚴,再講回來就是師父一直在跟我們談的這個,可能慢慢你就會知道,為什麼師父講的都是這個東西。

還有一個這是第一個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我們慈悲與禪,其實也是華嚴理念所開展出來的。

Visits: 1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