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教徳養善禪文化

心道法師開示
楊宏國  輯

我們看到世界的美好在哪裡?醜陋在哪裡?要從自己內心去看,看內心是美好?還是醜陋?我們是不是都在物化的世界裡迷失、矛盾和衝突,失去靈性的平靜!

一、外在問題要從良知反省起。

世界這麼多問題,因為我們的「良知」被慾望蒙蔽掉、掩蓋掉了,要解決世界的問題,要正本清源,還是要從「良知」的提升著手。你看食品安全問題,你自己製造的食品,連自己都不敢吃,到處空氣污染,到處排放污水,土地被污染,農魚牧產也被污染,我們的生活環境到處都是污染源,資訊媒體也是到處氾濫,我們的社會看不到靈性的光芒,因為我們的「良知」不見了。

正本清源,我們要提升「良知」的教育,要從文化教養做起來。

如果有一套文化教育的政策,那麼民間會有信心,大家會支持、保護、復興這些文化平台,修復寺院不只推動觀光化、商業化,恢復寺院要發揮它的教化功能,把儒釋道的平台恢復,這些宮廟宗教場所都是文化教育的平台,宗教對國家社會責任就是倫理道德的生活教養,信仰都是師徒教育、生命教育、倫理教育,是在生活中去開導人心,讓社會產生良善的風氣,所以,宗教的責任就是涵養社會的倫理道德,如果政府有一個執行方案,就會有力量。

二、要鞏固優良文化,防治負能量的文化。

優良的文化就是正能量,不好的文化就是負能量,正負能量就像黑夜與白天,如果我們世界只有黑夜,萬物不可能生長,如我社會充滿負能量,我們的子孫不可能有好的教養,下一代不會優良優秀。現在社會有一股負能量,如果我們不去發現亂源,我們的下一代就是崇拜西化、物質化、商業化、功利化,這些亂象,尤其,以「好萊塢文化」所帶起來的流行娛樂文化,這種毒害的負能量主要有三種:暴力、色情、吸毒。

縱欲享樂的生活看起來很豐富,卻是空洞、不快樂的;靈性生活看起來乏趣無味,卻是快樂的泉源。如果我們沒有自己的文化,沒有提升靈性的生活,只是一個物質的生活,物質的生活是空洞的、空虛的,因為內心空虛,所以沈迷在物質享樂裡,沈迷在網路的世界,只為了打發空虛,才沈迷在這些虛擬的玩頭裡。網路世界是一套又一套虛擬的、抽象的、不負責任的小孩子的遊戲,網路遊戲是虛幻不實,會摧毀靈性的寧靜。大人是有責任感的,大人一旦沈迷在網路中,也變成像小孩一樣愈來愈不負責任,社會風氣愈來愈不負責任,變成放縱物欲、自私自利,享樂主義。

一般東西歐的正統是排斥「好萊塢文化」,我們東方一味崇拜、仰慕、追逐,像飛蛾撲火一樣,我們再不重視自己的文化扎根,我們的下一代子孫就是西不西、東不東,劣質掉了,最後被時代淘汰。不提升靈性的品質,社會是無救的,所以要從內心看到亂源,要找回靈性的生活,靈性的提升要扎根鞏固自己的文化,社會才有辦法因應全球的多元文化。這個文化扎根的基因工程,沒有人會幫我們,沒有人會保護我們,除非自己覺醒、自己重視提升,不然不可能改善。教育怎麼延伸到靈性的文化,靈性文化就是:良知與品德。提升人民的教養,不是要「獨樂樂而獨善其身」,而是要「眾樂樂而兼善天下」。

三、回歸靈性,提升社會的德養。

中國文明怎麼做出影響「好萊塢文化」?怎麼去對治全球的多元文化?你要對全球化有「抗力」,就是要札根在自己的文化上,去吸收、去消化全球的多元文化,才能傳承鞏固優質的文化,造福社會、造福下一代。我們中華文化本來就有偉大的胸襟,儒釋道文化是我們優良的文化基因,有這樣的文化教養,從家庭教育,父母、子女、夫妻、朋友,到社會、國家,才會有一貫的靈性提升。中華文化就是靈性的文化,尤其禪文化,禪可以說是中華文化的特色,也是西方都會接受、推崇的,可見禪文化是世界性的。

禪文化,要從「德養」開始,「德養」就是「教德、養善」。建立社會各行各業的「德養」,士農工商都要「有德」,「有德」就是不傷害,要能利益造福一切。士就是讀書人,就是社會的中流砥柱,也包括文官、教育界,士有德,有骨氣,就會鞏固社會的文化體制,帶動社會風氣;農有德,農業要照顧大眾的生命健康,不要濫用農藥,濫用化學毒品等;工有德,工業不要污染空氣、水、土地;商有德,商人要守信用,要安全,每一行每一業都造福社會,不做缺德的事,如果缺德就損福報,福氣福報不夠,社會人心就是亂。所以,人心要養德,回到靈性的教養,禪是靈性的切入點,禪是「知因知果、不昧因果」,現在的記憶是未來的基因,現在的基因是未來的記憶,要讓社會記憶好的因果,種好因、才會得好果。

結語

美好的生活不是法律可以控制、維持的,美好的生活要靠優良的文化基因,要提升靈性,靈性的生活是自我做好管理、自負因果,只有人心落實靈性的生活,建設有德的社會,才會創造美好的世界,造福我們的下一代。

心情要好,明天才會更好。我們要有信心,從這個精英會議的共識開始,用中國文化來平衡化解這個世界的災難,用禪來寧靜心靈,造福世界,貫徹四維八德,成為有「德養」的禮義之邦,讓全人類各民族都能保有自己優良的文化傳統,又能尊重、包容、博愛,祈願共創地球一家的和諧淨土。

Visits: 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