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月光下給蟹開路

撰文.顏靜

這則來自自由時報地方的消息,敘述著人類的愛心,如同心道法師所說的「靈性就是生態」,如果人類都可以為螃蟹的生路著想了,當然距離靈性生態也更近了一步。

墾丁香蕉灣台二十六線護蟹方式,該採高架路面或地下廊道?引起許多討論。報導稱公路總局擬規劃多條地下廊道讓陸蟹通行,有人認為陸蟹是循月光引導下海產卵,學者為此進行各種「光」實驗,發現陸蟹對於「藍光」有趨光性,將持續研究,盼找出引導陸蟹行走地下廊道的方法。

墾管處調查,今年護蟹活動進行九個晚上,共記錄三科九種四百二十六隻陸蟹,有毛足圓軸蟹、圓形圓軸蟹、紫地蟹等,有十七隻遭路殺,防治陸蟹遭路殺成為關注議題。

「封閉的地下廊道關鍵在於人工訊號光源。」陸蟹學者李政璋指出,許多研究都指出,陸蟹有明顯對自然訊號的光趨性,其中「藍光」引導蟹類比率最高,近年透過實驗在模擬的十八公尺地下廊道,進行三十六隻陸蟹實驗,趨向藍光的陸蟹比率約四十%以上,台二十六線道路寬四十公尺,地下廊道悶熱是否影響陸蟹使用率,仍有待觀察及實驗。

李政璋認為,護蟹最佳方式是減少兩個車道及恢復海岸林貌,既符合地下廊道實驗的十八公尺,也能回復棲地原貌;陸蟹學者劉烘昌也提到,恆春半島陸蟹種類分布達四十種,高於以陸蟹聞名的澳洲耶誕島(二十五種),呼籲各界共同關注防治陸蟹路殺問題。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