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最有意義的慶生

撰文.顏靜

心道法師的生日剛過,弟子在恭祝上師壽誕的同時,也不忘記上師的叮嚀,須由參悟、實踐佛法,來找回本來的我。就如心道法師的開示,佛法讓我們瞭解,一切因果的變化都是唯心所造。

無生之生,方是永恆

多數人在緣生、緣滅中搞不清楚自己的來去。我們在欲望中生了下來,但當緣滅時,我們又走了。

事實上,無始以來,我們就生得好好的,從未消失過。我們所看到的生生死死,只不過是生命的演化,生命本身並沒有滅掉。所以,我們要從靈性上去看一切,生命才會長久。

學佛的人找到了本源後,就知道生命的真正意義在哪裡,才算是真正的慶生。在未找到本源以前,生是非常無常的。要明白無生之生,才是真正的生、永恆的生。

我們須由參悟、實踐佛法來找回本來的我。佛法讓我們了解一切因果的變化都是唯心所造。心所生的一切都是因,這些因經過變化以後都成為果實。所以,常常播撒菩薩種的人,就能明白宇宙真實之果。但是,如果常常製造無明的障礙,等再出生時,就會碰到很多的逆緣。

此外,除了做好因果之外,還須以般若觀來實踐佛法。時常觀照諸法乃因緣和合而生,一切見聞覺知都是短暫的。悅耳的聲音、仇恨的聲音、計較的聲音,種種的聲音都是短暫的,所以要在聲音裡解脫;舒服的感覺、難過的感覺等種種的感覺也不斷地交替發生,這也是無常靠不住;我覺得這個人怎麼樣、那個人怎麼樣,這些覺得也是非常不真實的,所以要放下,離開這些覺得。漸漸地,我們虛妄的心就生不起來,困惑我們的現象也不再欺騙我們,等真正的本來面目呈現後,這時,就是最有意義的慶生了。

Visits: 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