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健康快樂的秘訣在「養心」

撰文.莊振家

「生命是為了享受人生而繼續」,如果生命過程中過得不快樂、不健康,那將是一段痛苦、折磨的旅程。

為了延長或強化健康快樂的生命旅程,很多人都知道要「養身(生)」,吃「養身餐」、不太交際、有正常的運動。殊不知只有「養身(生)」,而沒有注意「養心」,可能會有很大的折扣。

著名作家劉鏞先生曾分享:「他的岳父 101歲,每天心情快樂,充滿熱情又追求新知,擁有三個 iPad,每天都打扮得瀟灑,也常不忌口;而岳母 94 歲還在背〈琵琶行〉。

岳父曾說一不小心就活過了 100 歲,反觀他身邊有兩位注重養生的朋友,每天早起運動,注重三餐,作息固定,可惜年不過 70 都得了失智症,而且過得鬱鬱寡歡。」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的個案,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養心」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醫學上有很多研究證明,很多莫名其妙的疾病都是因為「壓力」所造成,而壓力的應對就在「養心」。在醫療進步的狀況下,長壽已不是稀奇的事,但是活得健康快樂,才值得「長壽」。

在浩瀚的「佛法」學習中,慢慢地體會「佛的精義」就是「養心」最好的養分:

一、以善養心
我們不一定能做到如《心經》所述的「五蘊皆空」,但至少以此為出發點,凡事轉念用善來看待人、事、物。相信沒有人會存心找麻煩,相信人性都有其非常重要的光明面。

二、以禪養心

「禪修」是很好的養心之法,不管能夠「坐禪」多久,或者「禪修」的素養有多高,別忘了其本質在於「修心」。

曾經有一次我參加禪修的經驗,那是一個冬天的季節,禪修中心在山上,天氣很冷,禪師非常貼心,幫每一位學員準備防風外套,每一件都有編號,進禪堂時脫下外套掛在固定的號碼位置上。有一天晚課結束時,我發現我的外套不見了,禪修期間禁語,我又不敢隨便拿別人的,因此只有等,等到所有人都穿好之後,再考慮要不要拿最後那一件別人的來穿。

在我等待的時刻,聽到外面一位學員大聲罵說:「是不是可以動作快一點,不要害大家在外面吹風,很冷的!」我成了那一位害群之馬,但是我立即想到當天師父所說的「禪修本心」,頓時讓我的心裡為那位師姐感到不值,因為她此時大發脾氣的罵出聲,一整天的禪修好像是白費了,為她感嘆!我相信禪修的本意是修「身、口、意」,唯有修「身、口、意」才能真正以禪養心。

三、以喜養心

心道師父常說「四給:給人歡喜、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就是非常重要的養心之法,我們如果能夠常抱著「喜樂」之心,帶給旁邊的人都是「喜樂」,相信自己更能健康快樂。

誠如攝影大師郎靜山所言:「世界上沒有大不了的事,所以從不動怒,才能長保身體健康。」以喜養心哪來怒氣?沒有怒氣,您就不會跟過往過不去,不會跟現實過不去,更不會跟人過不去,您的心就會健康快樂。

健康快樂的秘訣在「養心」這世間最可貴的不是有形的財富,而是無形的珍惜與懂得,一生很短,雖不能「五蘊皆空」,但至少能夠健康快樂;而健康快樂在很多現實的例子中一再證明,其根本因素就在「養
心」。

來源:第309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