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四斑細蟌面臨絕跡

楊宏國 輯

淡水河口濕地,有一種稀有的豆娘「四斑細蟌」,牠只生存在淡鹹水交界濕地,不過因為各種工程和人為干擾,族群數量急速下滑。近年來保育團體和政府部門持續調查,營造復育池,搶救四斑細蟌消失的危機。

四斑細蟌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近危物種,生存在淡鹹水的交界,過去只在日本、香港有發現紀錄。台灣目前只有在淡水河流域的五股、社子島濕地及磺港溪口濕地有牠的蹤跡。

台大水工試驗所特約研究員黃國文指出,「牠不像一般的物種,生活的條件可以很寬鬆,牠只侷限在潮間帶有蘆葦叢,而且水分的鹽度,要在千分之5到千分之10之間,這麼多限制條件的環境,如果牠數量很多的話,表示我們的整個生態環境是比較多樣性的。」

荒野保護協會志工十多年來,持續對四斑細蟌做調查,發現牠的族群數量持續減少。

荒野保護協會志工暨四斑細蟌調查小組組長陳鴻旻表示,「在2012年,牠那時候監測到的數量一年,加起來有1000多隻,後來開始遞減,到現在這3年我自己來調查,只有以前的零頭不到,剩十分之一這樣。」

棲地陸化、植被消失,都可能讓四斑細蟌發生地區性的滅絕。近年來台北市府和荒野保護協會合作,在磺港溪口營造人工濕地,延續四斑細蟌的生活空間。

台北市水利處正工程司林劭權說明,「這邊正好是淡水下來,海水漲退潮的交會口,所以這邊叫做半鹹水區,透過這個RCP管,是可以把這邊的鹹水引進去,讓裡面也保留跟這邊一樣的鹹水特性。」

不過台北市政府目前正計畫,將在磺港溪口附近興建抽水站,是否導致水文改變,讓四斑細蟌的棲地惡化,引發保育團體關注。保育人士希望,未來開發工程能有更多生態考量,讓四斑細蟌這敏感又稀有的生物,能持續在淡水河流域飛舞。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