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這個時代的佛教和出家人

紫式部 恭錄

我們身為一個出家人,也要與時代俱進,要善觀察時代眾生的因緣,思索「時代跟佛教」之間的關係,到底是佛教跟著時代走?還是佛教引領時代?是時代引導流行?還是時代潮流跟佛法殊途同歸?這問題是身為現代的宗教佈教師,我們必須要有深刻體會的,要有所理解的。

事實上,佛教根本教義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就是讓大家回到善良,讓眾生知因知果,不昧因果,就是要有因果觀念。因果說的就是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所以我們要讓眾生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自己料理自己的因果,不管法律的規定有多少,只要相信因果,自己就會管理好自己的因果,自己做好自己的主人,教導眾生學習因果,走上解脫道,才能真正利益眾生。

身為一個出家眾,更是要以身作則,成為眾生的標竿、成為社會的明燈,所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觀念,更是要從自身做起,落實在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處。每個人都做好因果,那麼我們生生世世的生命也就會很好,因果做不好,那麼今生不好、來生也會不好,所以佛法就是給眾生好的因果,我們鼓勵眾生做一切的善事。

因果做好了,如果沒有進一步明心見性,那你是沒有辦法安定自己,要安定自己就是要修心、修性。所以,從修行到弘法,你要品德好,要穩定下來,當你修行好的時候,你自己的生命軌則就自然會運行出來。所以修行也可以說是一種修養,也是一個良知、一種德行,這時你會不逾矩,習氣不容易泛濫成災。

修行是我們每個人都有的本來,我們要從這個根本處去下手,才會萬變不離其宗;不管你是從拜佛、念佛、念咒、誦經、禪修都可以,有一個本來不變的東西拴住我們自己,讓自己習氣習業都能夠從自心開始慢慢消解無礙,善業從那裡慢慢增長福氣。

「自淨其意」就是回歸內心去反省觀照。平常我們每個人都有習氣,要如何做到「自淨其意」?就是要「自我管理」。習氣是過去生的基因帶到了今生,所以我們用「戒、定、慧」來轉換自己。我們可以用禪修、念咒、念佛、看經來「自淨其意」,看經是洗滌,也就是增長智慧;禪修是沉澱,也就是讓心性安定;而戒律是出家人的鎧甲,也就是出家人的衣服、儀表、儀態,也就是我們的生活行為,當我們要攝持眾生時,戒律是非常重要的,眾生因僧寶的戒律威德而攝受,進而恭敬三寶、嚮往解脫、學習佛法。所以,當佛教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起了作用的時候,對於國家社會世界的風氣,就會是一個眾生和諧的大同世界,這就是儒釋道中華文化的一種很好的胸襟氣度與願景。

出家分四等人。看你怎麼抉擇?

我們把出家人分為四級。第一種人叫做修行,第二種人叫做講經說法,第三種叫做蓋寺廟,第四種叫做經懺法事功德。最不好的一種是不專研正法,去做趕經懺賺錢工作,有時到最後錢一多,晚上換了衣服就跑出去吃喝嫖賭,你看的是啊!這個現在佛教界有這現象現是很可悲的,在大陸沿海是這樣,在台灣也是,所以我們念經、經懺的不要變成這樣。

還有比如說,寺院裡用做生意的態度經營信徒,這對道場是不好的經營,在寺院裡法師與信眾就是「師徒關係」,但門票收了、用買賣交易功德就變成「生意關係」,這會腐蝕佛教,這樣下去佛教只會自己滅了自己,不用別人來滅你;做生意雖然有了錢,就是用心不在修行上,換了衣服不幹好事,出家人像上班下班,沒有那個出家內涵,就是換下衣服就跑出去酒家茶室,做違背出家人行為,出家在家衣服穿穿換換,沒有戒律,有錢就亂搞,老婆孩子什麼都有了,染濁許多不淨的東西,這個不行啊!佛教不滅亡才怪!

出家要用戒定慧三學,鞏固僧格

做出家人是很幸福的事情,因為我們戒律持守嚴謹,慢慢轉換習氣煩惱,所展現的儀表讓眾生自然而然信服,讓人們嚮往出家是非常清淨清爽的,因為我們出家人持戒嚴謹的體驗,因為我們學習體驗有好的佛法果實,才讓眾生做供養福田有大功德,所以我們整個大陸應該提昇起來,中國是文化的大國不應該放棄自家寶藏,淪為西方文化侵略的次等末流,這需要復興儒釋道文化。

所以出家人要住持正法,僧格要先建立,僧格養成要靠「戒定慧」三學鞏固,有好的僧格養成才有好的僧才住持正法,正法正見鞏固才是佛教鞏固的根基,如果我們自己出家人都不做好,那佛教如何會興盛呢?我們做不好,就是獅子身中蟲,以後自己滅亡自己,所以我們要知道,你已經做了一個出家人,要選擇做什麼樣的和尚?這個是相當審慎做個抉擇的。

想想中國多大啊!念經懺法佛事當然市場太大了,未嘗不可的好事,但是我們出家人應該要先正視根本,應該提昇的要提昇,應該管理的要管理好,要有戒律,要把僧伽教育做好,因為僧格沒有提昇,就像日本僧眾一樣,他是在家養老婆的價值觀,廟產只是顧財產、養家、養小孩、顧老婆,他沒有那個戒律,也沒有願力,沒有辦法住持正法,也不會對眾生發出愛心,這不是佛教的做法,既然當了和尚,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要把和尚的這種工作做好,我們要把這些該有的基本要素,戒定慧把它把持好。

可以說,佛教就是一種生活教育、生命教育,佛教讓社會和諧安定,讓人心和諧安定,有佛化社會,政府只需在法律上管理,而社會心裡上他不會有亂象,佛化家庭、社會就是會帶來和諧安定的幸福,所以社會的和諧是我們國家的一大幸福。

還有出家人要多禪修,禪修要作好,禪修就是「定學」,定沒有做好,心不定就不和平,就是大家不和諧,急急躁躁的、匆匆忙忙的。所以,就是要多提倡禪修,多提倡念佛,把做修行的時間放到每天的時間表中去規劃時間管理。

出家人還要注意一要點,就是我們立志「法門無量誓願學」,整個佛教華嚴、法華、般若、阿含,所有三藏十二部佛經都是佛陀留給我們的遺產,都要深入,不是偏向哪一宗、哪一派,而是整個八宗都要兼顧,深入佛經典就是「慧學」,也就是我們僧伽的訓練系統。每一部經慢慢念,慢慢體會!

出家人要立志把三藏十宗都傳承好

「經、律、論」三藏就是我們出家人的智慧財產嘛!「經藏」是修道之路的導覽書,讓你知道怎麼去走?誦經讀經也是一個心念的洗刷、洗滌的工作,誦經讀經是讓你的惑業慢慢可以消除的利器;「律藏」是調伏習氣的,我們習氣太重時,要靠律這個東西!你們要練,不然那個習氣老是不聽話嘛!「論藏」是闡明佛經用的。那三乘的差異是什麼?你看原始佛教、小乘佛教,就是律藏落實的很好;大乘是經藏做得很好,經藏我們都是從念經,這個深入經藏滾瓜爛熟;密乘就是論藏整理得很好,三藏十二部都要面面俱到,所以出家人就是繼承佛陀的智慧財產,發揚光大、傳承下去的工作,我們出家人至少要把每一乘的特色都要理解個全貌,才能是眾生的好老師、法的引導者。

因為這是佛的遺產,佛的遺產我們不要隨便就把它浪費了、區隔了、流失了,一下分別淨土、密宗,禪宗,到後來忘了根本究竟,也忘了初發心,這樣是會誤導眾生的!宗派區隔到後來忘了教本,這是很可悲的,會造成我們佛教慢慢萎縮凋零,走入弱勢團體,我們要把佛法宗派當成對治不同眾生習氣的法藥,「法本法無法,無法法亦法;今復無法時,法法何曾法?」要這樣去看待法教,才不會引盲入盲,因為八宗各有各的重要使命,我們終究是要住持一方的住持,所以我們要將佛法的全面整體理解、體證、展現、傳承,如果偏執局部,結果會什麼都沒有了,總之,出家為人天師,為眾生依怙,大家學習態度要建設好,正見要把握好,要發大願心,廣泛把整個的佛教都學習實踐出來才是。

今天分享到此,我們彼此互相警惕大家要好好為眾生出力、發願成佛、成就佛國淨土,阿彌陀佛。

Visits: 3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