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妥協、無我、共生共榮

撰文.陳瑞貴

「各退一步」,排解糾紛時常使用這句話。小孩子因爭執來告狀,長輩經常會對他們各打50 大板,表示一個銅板不會響,會爭執是雙方都有錯。

這是一種「妥協」的觀念。但妥協並不經常被使用在「自利」的情況下,例如中央集權與地方分權的妥協;人類為了自己的「舒適」,對自然生態更缺乏妥協的心。

如果沒有妥協,一定是「贏者全拿」嗎?

或妥協可獲致永續的和平?

有未來學者認為,妥協是弔詭時代社會永續的策略思考之一。

妥協是對未來的投資

妥協,並非只是各退一步或各打 50 大板的解決衝突的消極意義;更積極地,存在的雙方植基在永續發展認知上,洞悉雙贏的未來,建立起彼此相互尊重、信任與對未來信念的合作關係,臻至多元共生共榮的結果。

在妥協的情形下,我們都必須準備放棄某些事物,例如為了生態,我們必須限制欲求的滿足;為了世界和平,強者必須放棄無限擴張的霸權心態;為了國家目標與地方特色的發展,必須設計一套中央與地方權力劃分的制度,這些都是一種對未來的投資。

如果只追求眼前的「自利」,將會產生勝利的一方與失敗的另一方,勝利的意義在於摧毀失敗的一方,導致更多的仇恨,最終可能導致自我毀滅。

心道師父說:「每一個人都有保護自我的本能,但當我們過度保護自我的時候,就會阻礙學習、無法謙卑。

我們要以謙卑的心來學習,才能真正有收穫⋯⋯」所以,「自利」的追求是需要平衡的,也就是在適當的時機,堅持雙贏的妥協,才不會導致自我毀滅。

例如對於地球的利用與土地的開發,讓大地的生物也都擁有生存繁榮的空間,生態可以多元共生,地球就得以永續,人類的生活不僅多采多姿,也不會面對氣候變遷、土地崩塌之苦。

再如強國應該知道妥協,以換取不同種族與國家的信賴與合作;一個國家也應該知道權力集中與下放的妥協,創造相助相生、共榮共存的和諧關係。

妥協是雙贏的抉擇藝術

在面對不一致、對立或矛盾的弔詭情況下,經常無法明確做出「對—錯」的抉擇,妥協常被視為一種退縮或忍耐挫敗的現象。

但在「對—對」的複雜抉擇情況下,妥協卻是一種雙贏抉擇藝術的體現,更是一種謀求共生共存共榮的手
段。

例如既要有高品質的居住環境也要顧及環境生態,於是採取有限度開發的妥協抉擇,如此既可擁有舒適住宅及優質的景觀,也保留充分的動植物的生存空間。誠如心道師父開示:「整個環境、生態是環扣的,你破壞了這個環扣。

那個生態就會毀滅,我們從與自然生態產生和諧,找到和平的源頭;沒有這個東西,我們沒有什麼和平的根據。」

再如既要國強民富又要尊重地方自決,於是採取聯邦理念,同時追求集權與分權,在相互依存的追求下,採取中央統一性與地方獨立性的妥協,讓中央全力追求國家目標,地方則發展在地特色。

經由妥協,「對—對」的雙贏策略才能獲致成功與共生共榮的結果。

無我是妥協的核心

妥協,雖是一種抉擇策略,然而,只講求技術性的妥協,或許解決問題於一時,但卻無法開創持續性的多元共生與共存共榮,其中的一方或雙方會存有「被剝奪」的挫敗。

成功的妥協是需要相互意願的,「無我」就成了妥協的核心。

心道師父認為,「我」是一種想法、一個身體、一個種子,也是一種輪迴;我思、我想是輪迴的勾集。唯有「無我的心,才能使自己快樂」;「心一貪住就會罣愛、執著、妄想」;又說,也唯有「擁有推動地球的平安、地球和諧的心,才能共創博愛的世界── 一個愛的世界。」

換句話說,唯有無我才能無住無礙,開闊視野,綜觀全局,對於國家的運作,國與國間的互動,乃至人類與生態的和諧,獲致雙贏的未來。

來源:第308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1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