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熱浪加乾旱 糧食問題加劇

楊宏國

好像基督教聖經的末日啟示錄景象一般,根據外媒報導,法國承受今夏第四波熱浪襲擊,西南部高溫估計會飆到攝氏37度。不過最近台灣人也嚐到高溫的痛苦,卻還沒進到法國的乾旱災情。

路透報導,法國氣象單位說,今年的旱象是1958年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多地旱象已現,部分偏鄉村落發生飲用水不保的情況,農戶警告今年入冬恐怕會發生牛奶短缺的問題。

法國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辦公室已成立抗旱小組,要求多處村莊以卡車接力載運飲水,國營公用事業法國電力集團(EDF)也被迫控制核能電廠輸電量。

法國南部的聖馬丹迪瓦(Saint-Martin-du-Var)附近的瓦河(Var)河床嚴重乾涸。法國氣象頻道業者La Chaine Meteo表示,新一波熱浪已然到來。法國氣象局(Météo-France)表示,這是1958年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一次乾旱,而且旱象至少會持續惡化到本月中旬。全法國七月份降雨量平均少了10毫米。

旱象影響農業最大。法國農業部已表示,今年玉米收成預期會比去年大減18.5%。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影響穀物輸出導致糧價上漲的情況之下,乾旱影響作物收成更是雪上加霜的壞消息。

除了農作,畜牧業令人憂心。法國全國農民工會全國聯合會(National Federation of Farmers’ Unions)表示,旱象導致畜牧業需要的糧草飼料不足,恐怕會引起未來幾個月牛奶供應短缺。
由於法國西南部加倫河(Garonne)水溫過高,負責核能發電的法國電力集團(EDF)上周已降低西南部一處核電廠的輸電量,並針對隆河(Rhone)沿岸的核能反應爐發布警訊。

在歐洲能源情勢嚴峻之際,酷熱天候令公用事業問題更加嚴重,EDF旗下56座核子反應爐有半數都遭遇腐蝕問題與維修延期的狀況,只能降低發電量。
法國現在全國上下,開始節約用水大作戰,希望度過這波嚴峻考驗。但我們相信,這是全球性的大問題,要有全球性的思維,只能對法國人說聲,你們辛苦了。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