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楊宏國

小時候在台南老家,我找到兩盒圍棋子,家中其實沒有人下圍棋,我想那是去世祖父的遺留。

黑白子顏色分明,在長久的時間內,藏在兩個有蓋的木缽裡。我從沒有學過下圍棋,因為日本漫畫《月下棋士》掀起圍棋風那時,許多人將學下圍棋定位為培養定力和邏輯思考,其實,比起其他棋戲,圍棋更適合用來進行看念頭練習。

最糟糕的,其實是將觀念頭想像成井字棋,就是畫一個井字形,雙方各自填圈叉,這個遊戲早就證明無解,如果將兩組對立的念頭放進井字,肯定讓這個人思緒打死結。

象棋也不夠理想,因為總要拼個你死我活,棋子間還相生相剋,沒完沒了,如果想像你的念頭是一盤象棋,你的內心不就變成了一座戰場?

圍棋就很有趣,重點在於「圍」這個字。想像你的所有壞的,不健康的,具破壞性的念頭是黑子,好的健康的念頭就是白子了。遊戲規則就變得有意思了:四粒白子(好念頭)包圍住一粒黑子(壞念頭),就可將它吃掉;但事情永遠不會如此順遂,畢竟,只要一粒黑子,就可阻擋四粒白子的走向。

西藏密宗的噶當派自古流傳一個心理練習:善知識,為心中每個生起的善念,收集一顆白色鵝卵石,為每一個不善念收集一顆黑鵝卵石。有經驗的仁波切提到,會經歷三個階段,剛開始時黑卵石明顯的佔大多數,接著黑白平分秋色,最後,隨著靜坐功力加深,將只剩下白色卵石。這項練習的真正目的不在比賽收集石頭,而在於藉練習調伏情緒。

我們大概找不到這麼多顆鵝卵石了吧,那就請找來圍棋的黑白子,或像小學生在學校裡,老師發的黑白鈕扣也行。最好還有一副棋盤,不難,可以自己動手畫。當你生起一個不善念時,就放一粒黑子在棋盤上,然後,請你針對這個不善念生起好念頭,最好一次生起四個,每生起一個善念就放在棋盤上,當然生起不善念也比照辦理,這樣,你便可用念頭來下一盤圍棋。

把黑白色的念頭(石頭)放在一個袋子內,隨身帶著走,也是個很好的練習。如果這一天,你帶在身上的黑石(黑子),明顯的比較多,你就知道,也許該是轉換心境的時候了。

情緒調伏,並不是件簡單的事,如果念頭和情緒攪和在腦海內,就會更加困難,但把念頭化成有顏色的石頭,看得見,摸得到,我們更能體會到,什麼才是樂觀思考正念正思維。

那麼,讀到這裡時,你的心念動了一下,應該算是黑子還是白子?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