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紫式部 恭錄

資訊時代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一個完整的價值觀,在這裡面很容易迷失了我們的本性,所以要找回人性,就要回到真實的世界,找回社會價值觀、倫理道德,以及社會次序。

我們可以從信仰上,讓我們的下一代重拾原有的儒釋道文化,中國的儒釋道文化,是一個很好的生命關係教育指南。比如說:儒家思想就是健全我們的人際關係;道家思想就是建立人與自然間的關係;佛家思想就是開啟我們人生的智慧,佛法的思想智慧能柔化儒家刻板的規條,也能與道家互相結合,讓這三者產生最好的融合。

尤其,佛教八宗裡的禪宗,就是一個智慧的實踐學。所謂的「禪」就是找回自己,找回自己之後去慈悲一切,用整個生命為國家、為社會去付出,因此「禪」可以說是一種自省,迴觀反照自己,然後去做更多的奉獻,更多的服務,也是一個自覺覺他的行為。

而當我們真的反省到了,我們就明白了生命的源頭,事實上它本來就存在,只是我們沒有注意到,所以必須用一個方法讓它開竅,等到開悟了就可以真正的活,為自己活,為眾生活,是一個真正能夠付出的生命。

所以幸福的人生就是為大眾服務,有愛心才會快樂,沒有愛心就找不到生命的喜悅,所以慈悲就是一個快樂的源頭。所謂的慈悲就是悲憫跟付出,幸福來自我們自我肯定,肯定自己就會肯定別人、為別人奉獻。所以說要找到生命的意義,就是找回自己的本來面目,這個找回了以後,生命意義就有了。

儒釋道都是中華的精神寶藏,現代社會要思考如何結合它們,重新運用、創造,尤其在快速經濟起飛的現代,過渡發展往往伴隨著重重危機,更是需要藉助傳統精神文化的內涵,以新的理解重新詮釋、看待地球的未來。

Visits: 1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