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點燈、供花 消災情

撰文.楊宏國

佛陀在菩提樹下證悟無上正覺,菩提樹適逢其會給予佛陀庇蔭。佛壇比美菩提樹給予善信庇佑、利益眾生。蓮花經云,任何善信發心贊助建寺與佛壇,可以獲得以下十大功德:一、無始以來諸惡業,得以減輕或消除。二、天人護佑,逢凶化吉。三、去除障礙,免夙仇報復之苦。四、妖魔邪怪,不能侵犯。五、脫離煩惱和無明。六、豐衣足食,福祿綿長。七、所言所行,人天歡喜。八、增加福慧二資糧。九、往生善道,相貌端莊,天資福祿兼有。十、往生能聞佛法。之國土。

燃燈供佛 得四善法

「燈」是光明與智慧的表徵,亦為十種供養之一,點燈能滅千年闇,積聚無量無窮盡。燃燈能點燃心中的「自性燈」,燈是智慧、光明的表徵;燃燈供佛始以佛說燈是光明與智慧的表徵,是佛門中重要的供養具之一。在佛前燃燈,是用以標幟佛的智慧波羅蜜。《無量壽經》說:「為世之燈明,乃人間最勝之福田。」《菩薩藏經》中也說:「百千燈明,懺除悔罪」,因此在佛前點燈,是藉著佛的智慧之燈所放出的光明,照破我們的無明,使我們心生慧解,成就我們的智慧波羅蜜。點燈可獲以下功德:諸多佛教經典都詳細記載燃燈供佛具有多種殊勝功德,如施燈功德經云:若有眾生於佛塔廟供燈者,能得四種善法:一、相好莊嚴,二、資財充足,三、得大善報,四、智慧無礙。

供花之前應該要有正確的發心:我們生命的目的是,促使其它衆生及自己造下究竟的安樂因,滅除整個輪迴之苦以及負面的能量,促使衆生成就空性,獲得無上恆常的安樂,讓他們安住在美好幸福的狀態。爲了利益如母有情的緣故,我們要迅速證得圓滿的佛果位,慈悲捨喜予衆生,並將供花的功德獻給上師、三寶。

供花的練習對内心清淨極爲有用。它能淨除我們所有負面的業力與習氣,幫助我們克服情緒化的想法,漸漸釋放得以自由。藉由練習供花與了解供花的意義,我們的心就會充滿慈悲、安忍與快樂的想法,對衆生也會充滿仁慈、溫柔、包容、忍耐,使我們了解並且放棄輪迴,解脫自由成就空性。並且能夠利用生命的各種對境,去激勵喚醒我們昏沉的心念,從幻覺當中見到真實,了解生命的本質是壞苦,業的輪迴。

這樣的練習包括教導我們如何進行、供養的對象、與教導我們在何種情況之下去供花,最重要的是思考全然的憐憫慈悲、智慧的意義。供花時讓我們有機會去思考:在我們人生中最美的事情是什麽?如何做才能對我們真正有價值、有幫助?

 在佛前以虔誠的心奉上新鮮花束,有許多功德:一、能使人變得相貌莊嚴、令人歡喜,人緣變佳。二、能使人不會有鼻腔的毛病而無法發揮正常嗅覺功能。三、能使人身體不會有惡臭體味。四、能使人的道德聲名遠播,如花香氣四溢,傳遍各方。五、能使人在世界、人群中成為領導者。六、能使人成就至善至美的事物。七、能使人獲得很大的財富。八、能使人出生在較好的來世。九、能使人很快地完成懺罪的功課,並成就解脫,圓成證悟。

Visits: 54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