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淨零碳,未來能不能

楊宏國

淨零碳,一個好像虛無縹緲的科學名詞,在全世界達到共識後,已成為未來首要達到的環境目標。

最近由於俄烏戰爭,西方各國制裁俄羅斯輸出天然氣和石油,引發另一波能源危機的恐慌。也讓世人再一次發現,傳統的石化能源,充滿非常不穩定的不確定性。而戰 爭對環境的破壞,不僅心道法師在台灣提出了宗教界的憂心,人類的貪婪和野心,仍然是傷害地球最直接的威脅。

我們當然應該正面的提出光明的一面,在戰爭以前,其實為化解全球暖化危機,世界各國包含台灣在內,已取得共識,並陸續宣誓以2050年完成淨零碳排為目標,碳中和趨勢已然成形。所謂「淨零」(Net Zero)指的是以二氧化碳為主的七大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二氮、氫氟碳化合物、全氟化碳、六氟化硫、三氟化氮),總排放量趨近零值,人類才有機會在氣候變遷的危機中和生存下來。

整合環保新技術、制度已是當前全球政經局勢的共通目標,認識碳中和趨勢是作為地球公民的義務。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在二月份提出不可不知的十大環保新興趨勢,我們在這裡介紹其中五項!

 

No.1 離岸風電

風力發電是利用電磁效應原理,透過大規模氣體流動推動風機葉片,帶動發電機產生電力,是讓風能轉為企業及家庭用電的重要技術。離岸風電的原理與一般陸域風電相同,優勢在於發電機組安裝在海面上,不受山坡或建物的影響;此外,海上風速可達沿岸地區的兩倍,配合海底電纜等硬體輸送電力,發電效率較陸域風機大增。

台灣近年離岸風電建設案眾多,其中的「中能風場」是由中鋼與CIP共同投資設立的中能發電公司主導開發,獲配300MW併網裝置容量,亦整合27 項產業在地化項目投資,為國內最大規模在地化之離岸風場。

同時,中鋼集團旗下子公司興達海基,也於去年7月完成首座百分之百國產化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為厚植本土綠電產業根基寫下關鍵的里程碑。

No.2 碳權交易

目前世界各國採行的碳權交易機制,以「總量管制」為基礎概念最為常見,首先由政府頒布法律,作為國家層級碳市場的法源依據,進而訂定每年總排放量與企業排碳配額,也就是企業排碳的許可證。

鑒此,在總排放量固定下,若有企業排碳額度超標,則會受罰,若企業尚有剩餘排碳配額,則可銷售給市場中需要更多配額的企業,藉此獲得交易收入,間接鼓勵企業積極採用減碳技術及設備。台灣目前傾向先以「碳費」為工具,訂定簡明的碳價標準。

No.3 漁電共生

漁電共生是結合養殖漁業與再生能源的複合經濟型態,分為「室外地面型」、「室內屋頂型」2種,利用在魚塭堤岸、引水道上、蓄水池面建置的太陽能板設施,不僅能適度為魚塭遮光,也能達到綠電生產效益。

台灣地狹人稠,想達成2025年太陽能裝置容量20GW的目標,善用農漁業用地是必然的考量,目前台灣漁電共生以台南為發展重鎮,15,000公頃的養殖面積居全國之冠,加上日照豐富,成為漁電共生合適地點,目前已有雲豹能源、大亞綠能等廠商投入佈局。

No.4 碳捕集

碳捕集又稱碳捕捉,指的是將排放源(如火力發電或水泥、化工等重工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進行捕集、運輸、再利用與封存等4種面向發展的技術,可將碳原料運輸至工廠進行再利用,或儲存於地底深層中,除了可以降低釋放至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外,經再製的液化二氧化碳貯存於地底下,還能當作原料提供給石化、建材等產業,降低石化業對石油的依賴。例如中鋼與長春石化等化工廠所謂的「鋼化聯產」合作計畫,碳捕集扮演了重要的關鍵技術。

No.5 綠氫

氫被稱為「純淨能源」,因為分子結構中不含碳,燃燒後僅生成水,故可成為理想的工業原料,被列為淨零碳排理念的核心關鍵。由於氫原子活性高,在自然界中多是以化合物形式(如水、甲烷)存在,因此製氫過程耗能極大,其碳排自然也須計入其中,而綜觀製氫方式,以核能或再生能源電解水後取得氫的方式,其所需碳排最低,故稱為「綠氫」。

綠氫已是國際趨勢,台灣產業中除台積電使用綠氫外,中鋼也積極規劃高爐製程改以部分氫氣取代冶金用煤及佈局綠能投資。

Visits: 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