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佛教界如何化解衝突

撰文.顏靜

佛教界怎樣看待衝突,多年前在韓國貴賓來訪時,心道法師親身做了闡釋。

參觀靈鷲山的過程中,三位貴賓見到心道法師當年苦修的山洞,讓他們想起韓國也有許多修行的人是在山洞中進行的。

心道法師憶起當年便是以苦行開始禪修,先是在墳場後來才改到山洞追求證悟。

心道法師說墳場是個很適合調伏的地方,而山洞的氣氛很好。

儘管苦行聽起來並非人生坦途,但心道法師認為修行是快樂的,人間世俗和慾望才是苦的。

三位貴賓也非常好奇心道法師為何設立世界宗教博物館。

談起設立宗教博物館的初發心,心道法師提到當時新興宗教盛行,許多以訴求當作宣傳手段的宗教,製造了很多社會問題;同時他亦有感在資訊發達的時代,年輕的一輩對生命價值卻感到迷惘。

因此,他希望能夠有一個博物館能夠讓人有機會認識正統宗教可能是什麼,並且透過對宗教的認識,汲取世界不同宗教對生命價值的寶貴經驗。

不管各個民族、地區的宗教中,對倫理價值、社會秩序、社會安定、即使各個宗教在社會中都肩負一定的責任,但是宗教間彼此仍有許多隔閡。

因此宗教博物館的緣起,也見證了心道法師透過對談消除隔閡的願力。

站在環境保護的角度,長期舉辦回佛對談,希望能夠在對談中轉換衝突,讓宗教間的立場明朗化。

韓國的貴賓們對此印象深刻,認為韓國也應該要努力往宗教對談的方面去推動。

心道法師問到韓國也有回佛衝突嗎?

在韓國回教徒不多,但是佛教和基督教的衝突卻非常嚴重,有時基督教甚至會攻擊佛教的寺院、毀壞佛像。

曾經造訪韓國三大寺的心道法師,認為韓國應該要推行菩提心,原本的韓國為佛教信仰的國家,但在強權的介入下卻將其轉為基督教的國度。

心道法師問道信仰究竟製造了什麼問題?

信仰應該讓社會文明,而不是讓社會野蠻相待和彼此征戰,這樣的信念,也是心道法師這二十年來努力嘗試促進信仰間的理由之一。

三位來自韓國的貴賓,從世界宗教博物館的成功經營認識了心道法師,又在靈鷲山上與自然的互動中,體驗心道法師修行與實踐合一的道途。

Visits: 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