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政達

在北投的溫泉旅館遇見薄荷葉,置在一只透明的玻璃罩內。

是要旅人洗過溫泉,摘一片薄荷葉泡茶,薄荷葉在透明的玻璃罩內,也透顯著透明的綠,好像窗外就是某個星球殖民地,在莫須有的世界來喝一杯薄荷茶,地球家鄉的味道。

地球上的薄荷葉原本就容易種植,只要陽光充足,鬆軟的沙土地形夠肥沃,就能蓬蓬勃勃長出一片。當然,浸泡過溫泉水的熱,再來上一杯解熱的薄荷茶,有助養生。

想要喝薄荷茶,卻已足夠帶來清涼寧靜的心境。喝薄荷茶前,我們把身體感官都布置設定,期待清涼的散發。為了迎接薄荷,我們的身體要先準備好。

常想我的兒子就是一株薄荷,他幾乎看見食物就笑逐顏開,這麼容易地成長。讀文山特殊學校時,他被安排在園藝科,那時候,我捏碎了薄荷葉要他去聞,他總是正確地回答:「薄荷的味道。」想來,關於薄荷的種種,已經種植在他的意識裡。我希望兒子也那麼容易成長,也有一種獨特的氣味,是陽光透過那片葉子唱著歌。

在北投的溫泉旅館內,兒子等著我掀開那只玻璃罩,「打開。」兒子說,他真是名薄荷男孩。

然而,突然湧起一個念頭,我其實一點也不了解罩在玻璃裡的薄荷葉,會是何種氣味,要取薄荷葉,我就必須掀開玻璃罩,但那是原本薄荷葉的思緒嗎?我兒子常常一個人坐在客廳裡,好像也有個玻璃罩罩著他,我們總是要去掀開他的思緒,打擾一個我們無從知悉的寧靜秩序,只為了那個味道。

掀開,如果能夠掀開兒子的沉默,一個自閉症患者守住的寧靜。我靜靜地欣賞著,那只玻璃罩裡的薄荷。

Visits: 2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