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創生 —守護蛇龜

撰文.紫式部

佛經,蛇龜都曾被佛陀用來比喻人性和佛性。尤其是龜,佛陀很喜歡用烏龜來說故事,龜,佛經常常以金龜來比喻即生死即涅槃的佛性,說佛性能遊生死涅槃之海,就像龜之能游水與陸地。此外,佛經中以“龜藏六”來比喻學人應當守護六根,如同龜守護頭尾和四足一樣。

所以,蛇和龜都應該列入靈性的動物,但在現實中,我們讀到居民守護蛇龜的故事。’

翡翠水庫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當初為了加速劃設,選擇沒有私有地的南岸,其實翡翠水庫的北岸也有食蛇龜與柴棺龜棲息,新北市石碇區永安里的居民,在春夏時節就能見到這些稀有動物。
在一篇報導裡,新北市石碇區志工曾春櫻說:「在活動,看到我跟牠照,很可愛稀有動物。」

有龜就有人覬覦,居民曾經發現疑似盜獵者進入社區,他們因此組成護龜巡守隊。

新北市石碇區志工羅天送說:「就是剛剛起步在做社區巡守,彌補翡翠水庫巡守不足的地方,最起碼我們這一段,沒有人會敢來偷獵食蛇龜。」

另外也有茶農轉作生態茶,不用農藥與化肥,維護水源也友善動物。

新北市石碇區茶農高銘忠說:「這邊動物很多,白鼻心。」高銘忠也提到,鼬獾、果子狸、山豬也曾經來把香蕉挖光光。

新北市石碇區永安里里長蕭敏玲說:「讓龜能夠棲息,所以我們用食蛇龜來帶動這個區域。」蕭敏玲也提到,我們做地方創生,讓他看得到,做好的話,年輕人能夠回流。」

以守護食蛇龜來推動地方創生,居民期盼保育行動能活化山村,人與野生動物都能在這裡安居。

Visits: 3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