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黃渝閔

走進台北杭州南路的巷弄,在原本廢棄的小平房內,掛上了「惜食中途島」,幾位工作人員忙著將分裝好的食物搬上卡車,分送到各地的食物銀行,讓需要食物的人可以及時享用到食物。

我們站在建築物外面,讚嘆這個構想的實施,建立「續食」的理念,這些原本要當作廚餘焚燒掉的食物,可以不浪費,珍惜這些辛辛苦苦得來的食物。

根據報導,「食享2.0計畫-惜食中途島」三年前 啟動,台北市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媒合量販、餐飲業者及全台食物銀行,讓可能成為廚餘的食物,及時送到需要的人手上。

惜食中途島每周可處理5000公斤食物,且附有冷凍與冷藏櫃,把原本會變成廚餘的剩食變成「續食」,分送到宜蘭、基隆、台北、新北、桃園五縣市上百處的食物銀行與「享食冰箱」,提供給需要的民眾使用。

超市和量販業廚餘的廢棄食品申報量每個月超過500噸,等於每年就有6000噸的剩食變成廚餘。6000噸米約可供應8200個四口家庭一年所需的糧食。

民間團體多年來持續提倡續食、惜食的概念,不只讓廚餘源頭減量,更希望透過「食物銀行」,把剩食與需要的人分享,珍惜資源、效益最大化。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2015年的報告指出,全世界每年約有1/3、13億噸的食物被浪費,卻仍有近8億的飢餓人口,只要全球減少25%的糧食浪費,就能讓地球上所有的人類吃飽。而在台灣,平均每人每年丟棄100公斤的食物,卻有近20%的學童仍餓著肚子。

有鑒於此,量販業者家樂福從2014年與民間團體合作啟動「食物銀行」續食計畫,要將下架卻仍可食用的食物分享給社區居民。2018年一整年,全台105個門市與52個社福單位合作,送出了270噸的食物,將近50萬人受惠。家樂福也致贈了惜食中途島大型冷藏設備。

一個好意的實踐,需要各界的付出和貢獻。把原本要丟掉的東西留下來,善盡其用,對人群好,對地球也好。

Visits: 38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