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善良,為自己留下貴人的指標

撰文.莊振家

先跟大家分享一個真實的小故事:撒哈拉沙漠,在從前又被稱為「死亡之海」,進入沙漠者的命運就是「有去無回」。

1814 年,一支考古隊徹底打破了這個死亡魔咒。

當時,荒漠中隨處可見逝者的骸骨,考古隊隊長總讓大家停下來,選擇高的地方挖坑,掩埋骸骨,用樹枝或石塊立簡易的墓碑。

但是沙漠中骸骨實在太多了,掩埋的工作佔用了大量時間。有隊員開始抱怨:「我們是來考古的,又不是來替死人收屍的。」但隊長堅持地說:「每一堆白骨都曾是我們的同行,怎能忍心讓他們陳屍荒野呢?」

大約一個星期之後,考古隊在沙漠中發現了許多古人遺跡和足以震驚世界的文物。

然而當他們打算離開時,卻突然颳起風暴,幾天幾夜,不見天日,指南針也接著失靈,考古隊完全迷失方向,食物和淡水也開始匱乏。

他們這才明白,為什麼從前那些同行沒能走出來。

危難之時,隊長突然說:「不要絕望,我們來時在路上留下了路標。」於是他們沿著一路掩埋骸骨後豎起的墓碑,最終走出了死亡之海。

在接受《泰晤士報》記者的採訪時,考古隊的隊員們都感慨的說:「當時在沙漠中,是隊長的善良為我們留下路標,讓我們找到回家的路。」

從這個小故事中,您是否也贊同「善良」是讓自己「成為自己的貴人」的一個重要指標?

「貴人」並不是給您大富大貴才算;而且「貴人」會以什麼方式或是在什麼時機出現,也不是任何人可以預知的。

如何讓自己成為自己的貴人?除了「停止抱怨,想好的一面」,另一個重要的指標就是「善良」。

因為「善良」會散發無窮無盡溫暖的亮光,吸引貴人的目光、牽動貴人的心弦,所以說「善良」是讓自己成為自己的貴人的核心元素。

不僅如此,「善良」還會伴隨著強大的「護身符」,什麼樣的護身符呢?

一、「善良」伴隨著「不貪」:

在我們學佛的世界裡,「貪、瞋、癡」是我們極力去避免的三大惡源,而善良所衍生的重要護身符之一就是「不貪」。「不貪」您就不會去佔有或取得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不會因貪小便宜而被騙、不會想要不勞而獲的得到「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二、「善良」會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慈悲心:

不喜歡別人加諸在自己身上的行為,因為善良,我們就也不會加諸在別人身上;我們不希望別人對自己有差別心、對自己能夠尊重,因為善良,我們也不會因為「外表」、「職位」、「身份」等而對別人有差別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樣就可以去掉很多「貴人」接近您的障礙,也讓您減少與人結怨的機會。

「減少結怨」也是非常強大的護身符之一。

善良,為自己留下貴人的指標由「善良」為出發點,佐以「不貪」的心念,加上「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相信在佛法的薰陶下,貴人就會在您身邊,您自然而然就成為自己的貴人。

(本文作者曾任美商惠普(HP)協銷事業部亞太區總經理、新加商(Armarda Inc.)董事、美商CV 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

來源:第301期《有緣人月刊》

Visits: 4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