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紫式部

環境行動人士方儉先生提倡小農減碳,希望藉由今年的主題,彰顯減少土地鹽化的重要性。

2015年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在巴梨召開COP21時通過「千分之四倡議」,當年也推動台灣「有機農業促進法」的誕生,2021年世界土壤日以「停止土地鹽化提升土地生產力」為主題 。今年的主題是「停止土壤鹽化,促進土壤生產力」,大武山文教基金會提出台灣千分之四行動,讓台灣的沿海農田土壤不受鹽化,並改善農法促進有機質,同時有多家民間組織共同發起「2020小農種碳元年」,協助小農參與千分之四行動,並進行國際減碳認證,可將碳權售予國際企業,對抗全球暖化、氣候變遷。

方儉先生寫道,農業「種碳」的方式是地球45億年演化最重要的工程 – 光合作用,利用植物的光合作用,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封存到土壤中,這也是千萬年前石油、煤炭封存在地下的方法。利用農業技術的改變,有機、友善環境耕作,可以減少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N2O)的排放,而且還可以藉由光合作用將碳長期穩定的封存在土壤中,促進生產,解決糧食安全問題。

大武山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曹啟鴻在2016年即參與「千分之四倡議」,近年在民間與學術研究機構共同推動光合菌,以減少農藥、化肥使用,農友施用後,反映良好。

曹啟鴻表示,因為長期的慣行農法,農藥與化肥會將土壤中的細菌殺死,土壤活力消失,農民只好使用更多的農藥、化肥保證產量,結果形成惡性循環,土壤有機質大量流失,硬化、結塊,原有生產力盡失,光合菌像是人類消化道中的益生菌,以土地原有與作物共生的細菌,幫助植物釋出土壤的有機質,存放在土壤中,經過多年實驗、實證,唯有有機農法,減少農藥、化肥濫用,才能提升土壤有機質,真正促進良好農業生產。

曹啟鴻強調,我們要培養好的細菌,才有好的土壤,才有好的好的農產品,安全的糧食自給供應,國民才會有好的健康、消費習慣。落實千分之四倡議,有助台灣的小農的國際競爭力,參與國際減碳。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在今年9月推出「努力小農App」公開測試,「努力小農App」是一個免費公益平台,不會向小農或消費者收取任何費用,旨在成為小農的臉書,消費者的開心農場。在手機上隨時可以記錄生產資訊,拍照、打卡、上傳,即可有效迅率的將當天的工作上傳到雲端資料庫,並分享到「努力小農App」上。目前已有一百多位小農加入,將產品登錄,並透明揭露真實的小農生產履歷 ,讓消費者可以直接向小農購買產品,可以避免網路或實體通路的不實廣告。

Visits: 11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