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幸福,從慈悲開始

心道法師

我們現在這個社會是屬於資訊的時代,我們的一切都跟到這種現象資訊走,一直流浪,資訊充斥到後來呢,連我是誰,都找不到了,我們年輕人,找不到自己,找不到方向,渺渺茫茫、渾渾噩噩,什麼都不確定,所以他就不會對社會有太大的心得,他的寄託可能只存在那一個電腦的框架裡面,他的生活不踏實,不是全面性的,他會覺得「只要我高興,有甚麼不可以?」當什麼都可以時,他就做一些比較隨意隨性的事情,沒什麼價值觀,隨波逐流去了,事實上資訊時代的我們,最需要的是:找回自己。

找回自己,利益他人,這是幸福生活的方程式,這個是蠻重要。所以,禪就是幫助我們找回自己的本來面目,如果沒有找到自己的本來,始終就是沒有辦法建立自信心,飄忽不定、沒有依靠,那麼他不管到哪裡,都沒有覺得快樂,找不到生命那種源源不絕的快樂。

當付出奉獻時,所謂的幸福,才會降臨,幸福感就是從一個利他服務開始的,服務到最後會有這樣的豐收,如果我們提倡服務跟奉獻,你如果是說沒有找回自己的時候,這種奉獻跟服務,它跟生命是切割的,不是一體整合的,雖然身體在做,但是沒有用靈魂貼進去,靈魂跟這個服務奉獻,切割變成是二件事情,就不是幸福感,如果你能夠找回自己,就是找到這個服務奉獻的源頭,跟這個靈魂是整合在一起的,那快樂是源源不斷的。

所以中國人講幸福,是個人的,也是整體的,這個福氣就是從慈悲而來,慈悲就是從付出、奉獻一切眾生開始,從這樣的利他發心開始。服務是最快樂的事,自私是永遠不快樂的,有愛心就會快樂,沒有愛心的人,找不到生命的那個喜悅的地方,就快樂不起來,所以,慈悲是快樂的源頭。

所謂的慈悲,就是憐憫與付出,這種源自慈悲的幸福,就是因為我們擁有自己,擁有自己就會肯定自己,肯定自己就會肯定別人,禪就是找回自己、肯定自己,然後再去肯定別人,現在沒有肯定自己,因為不曉得自己是誰,不知道自己怎麼來怎麼去,然後我們就是泡在物質的追求,錢呀,名聞利養啊,追逐不完,可是,我們是屬於這個嗎?如果不是,我們又是誰呢?生命又是什麼呢?所以說要找到自己,才會找到生命的意義,找到生命的意義,我們才有方向感,也就是找回自己的本來面目,找回這個本來以後,生命意義就確定了,那你就會肯定生命,進而更肯定每一個眾生的生命都是這個樣子,所以,幸福就是在找回自己、奉獻他人。

Visits: 7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