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百千法門,回歸方寸

撰文.呂政達

佛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傳下捻花微笑的禪宗,進到中土後,禪文化已具有中國文化中獨樹一幟的特色,從二十一世紀來看禪文化的現代意義,它是讓別人都能夠共生共存的一個文化體現。禪不具侵略性、衝突性,沒有對立、沒有隔閡,只有包容,只有尊重和諧,只有慈悲一切的共生共融。

當年,心道法師就遵照著禪的精神和體現,創立了世界宗教博物館。世界宗教博物館不僅是禪的道場,也是佛陀微笑拈的那朵花的繁花盛開成一座花園。

心道法師經常說「因為差異而存在,因為相同而和諧。」從佛法來說,萬法唯心所造,唯識所顯,禪是華嚴的根,華嚴是禪的果實,可以詮釋說,禪是一種生命的全然提升,是萬事萬物互相提升的一個觀念啊!

從當年研議成立世界宗教博物館,今年是開館二十週年慶祝,盼望大家可以來參觀。宗博志業,也是禪的生命,沒有禪,怎麼會表現那個「尊重、包容、博愛」的理念,因為禪,可以呈現華嚴,因為華嚴,各宗教共存共榮,禪的這個果實就是華嚴,祂既然是華嚴,也是心的表現,既是心,就是無所不在,華嚴是說真理的花朵處處開放,一即是一切。

宗博緣起有一句「百千法門、同歸方寸」,這是禪宗四祖道信大師的心訣,宗博是提供一個開放平臺讓現代人可以認識自己的管道,讓大家思維:為什麼要信仰呢?為什麼想要皈依呢?是不是迷信呢?看看我在生活中要怎麼做?這就是「生活禪」!最重要的是把那個信仰種下去,有一個信仰作為生老病死的依據,禪就是這樣子無微不至的發生,也是一種隨時隨地都快樂、自在、善良,為別人著想的生活態度。禪,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執著,才可以發揮這麼多,成為無處不運用的文化涵養。

走過宗博蓽路藍縷的二十年,回首猶重道,對於宗博的未來,當年心道法師立下三個心願:

一,希望創建世界和平大學,為宗教和世界和平的志業,培育更多的人才。

二,讓宗博成為各宗教的展示平台,讓各宗教來宗博辦展覽,進行實質的宗教交流。

三,推動生命教育,藉由宗教文物的展覽理解生命禮儀,了解生命本質和意義。

Visits: 3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