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顏靜 圖.人神之間

《人神之間》(Des hommes et des dieux)是2010年由札維耶·波瓦執導,藍柏·威爾森(Lambert Wilson)及麥可·朗斯代(Michael Lonsdale)主演的法國電影。這是一部探討不同宗教教義的相通性 以及宗教真正大愛的電影,我們宿機會觀賞電影,也能體會心道法師創建世界宗教博物館,場島宗教和諧、消弭對立的用心。

如果去看電影, 再從佛教觀點來做思索, 或可在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對立衝突間找到出路。

這部以宗教為主題的影片得到坎城影展的評審團大獎,也得到法國奧斯卡凱撒獎最佳影片,更在歐洲創下了極為驚人的票房紀錄。但是,這卻是一部題材相當嚴肅、人物相當單純、情節相當簡單的宗教電影,竟然能引起如此大的觀影熱潮。
這是一部根據真人實事改編的影片,劇情描述八位在曾為法屬殖民地阿爾及利亞傳道的法籍傳教修士,一向與當地居民有著良好的互動關係,即使大家也許有不同的宗教信仰,並不會造成彼此的隔閡,反而更徹底地認知到在聖經及可蘭經中,許多教義是相同的,人類都是神的子民。但是當地政治及宗教紛歧引起的內戰動盪越演越烈,對外籍人士及異教徒的暴力屠殺事件接踵而來。面對死亡的恐懼,這些修士必須做出抉擇,是否拋棄修道院及倚賴他們醫療協助的當地居民,棄院而逃,還是留在修道院,與人民一起恐懼、進而殉道。
影片的重心就在這些修士各人的內心掙扎與他們之間對於宗教賦予神職人員的職責究竟為何、殉道是否值得是否正確的辯論,以及當地政府官員、軍方、反叛軍各種人物與他們互動中他們所顯現的人道思想。

最後修士們達成共識,決心留下殉道,歷經了數次逼近死亡的威脅,最後他們終於在一個下著大雪的深夜,被不知名的武裝部隊綁架,進而慘遭殺害。電影就在大雪紛飛的背景中,鏡頭緩緩搖過他們的墳墓十字架及修道院下結束。

Visits: 6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