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愛上自戀者要隨緣

撰文.呂松庭

弟子︰我今年剛畢業,原本打算和男友在過年前結婚,但是父母反對,因為男友剛退伍,工作也還不穩定,爸媽說他根本養不活我,可是我認為自己也可以工作養活自己啊!我想,只要兩個人真心相愛,一切都會沒有問題的,是不是?
心道法師︰只要你深信自己未來不會後悔,那就沒有問題;但如果將來你可能會後悔,那就得考慮清楚,畢竟在現實人生中,愛情不能當麵包的。如果你對自己的眼光有信心,相信男友絕對是個人才,而且將來一定會有出息,那你就嫁了吧!如果沒有那個信心,恐怕要三思而行了。

弟子︰我的姻緣未定,不知何去何從,經常對自己造成極大的困擾。
心道法師︰婚姻是隨緣的,你會嫁給誰?愛上誰?不是求得來的,它常常是不求自來的。

弟子︰我曾經歷兩次不甚圓滿的婚姻,非常擔心如果這輩子沒有辦法圓滿、了結這個緣,是否下輩子要更辛苦地去償付這個果?
心道法師︰事實上,當下的緣當下就了了。婚姻中,如果經常發生爭吵、打鬧等這種不圓滿的事,往往是因為不理性。學習佛法就能夠讓我們的感情更理性,婚姻也就能夠更長久,而且沒有傷害。

弟子︰感情豐富的人容易為情所困,要如何打破這種男、女間的情執呢?
心道法師︰這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習氣。對付這種習氣,只有依靠節制。佛法可以幫助我們節制對感情的欲望,節制了以後再慢慢地消化它。

經歷不美滿的婚姻,有一種可能性,你根本就愛上了自戀者。自戀者很會愛自己,但他們有愛別人的能力嗎?

愛上自戀者,多半是很辛苦的,這群人通常具有外在魅力、聰明,很容易和外向的人混為一談,但內心常是焦慮徬徨,嚴重的缺乏安全感。因此,女孩很容易被這類人吸引,有名女子與多年男朋友分手,她說:「我受不了他的不安全感,我一直以為他是因為跟我在一起,才變成這樣,但後來我才體悟,他只是愛著自己的影子。」

天生溫柔體貼,有媽媽基因的女性,也容易被自戀者吸引,因為自戀者顯現的自我中心、過動特質,非常的像小孩子,這些女性下意識覺得,可以幫助他改變,直到發現那也許僅是幻想。

在剛開始約會交往時,自戀者是有魅力的,他們也需要別人一直給他讚美和掌聲,讓他活在良好的感覺和形象裡,但心理學家發現,通常關係發展到了四個月,對方已不再讚美,對自戀者的評價恢復正常後,這段關係也會隨著變質,所以自戀者會以不斷的談戀愛和花心,尋找下一個掌聲的來源。諷刺的是,一般人交往到四個月時,彼此的滿意感達到最高點,自戀者的關係卻急速降溫。

事實上,每個人多少都有著自戀的氣質,其中一個判斷的標準在於,你如何處理被拒絕感。自戀者通常對被拒絕會出現強烈反應,譬如有人把初戀對象選擇了別人的往事寫進小說、拍成電影,而名字只改了一個字,或是有人到處說對方的壞話,以貶低別人來維持自己的高自尊,這些,都是自戀者會做的事。 自戀者常見花心,性伴侶一換再換,倒不是說有此類傾向的就肯定是自戀者,他表現出對對方的不在意,藉此提高自我價值感。有位自戀分數極高的男人說:「每三個禮拜我就提醒她,我是有選擇的,但我一直的選擇了她。」

別以為你就不會愛上自戀者,或以為你自己就肯定不是,許多伴侶的婚姻和家庭搞到水深火熱,其實都有自戀的影子在內作亂。但是,你能保證在少子化時代,每個孩子都極受保護、寵愛的氛圍裡,不教養出自戀狂的孩子嗎?

佛洛依德認為,自戀來自泛濫的父母讚美,以及父母冷漠、拒絕小孩等等的結合,近年的心理學家研究發現,佛洛依德可能是對的。當孩子從冷漠、拒他於千里外的父母口中,得到毫無節制的讚美後,他不再相信那些讚美是出自真心的,因而處於不安全感狀態中,日後,他極有可能發展出適應不佳的自戀個性。

自戀者要的不多,有張照片顯示,有對男女躺在床上,各自拿著一把鏡子,鏡子裡只照得到自己的臉。或許,所有的關係都有著這樣的特質,只在於何時讓你的鏡子也有機會照見別人的容顏。

Visits: 36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