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靜寂角落喫茶去

撰文.紫式部

走過靈鷲山禪修中心一面書寫《心經》的牆壁,來到小小的泡茶的空間,我坐下來。

同行的友人正在體驗心道法師的九分禪, 一時間,茶座就只有我一個人。我泡了茶,沒什麼事,隔著玻璃窗望向外頭的海面。我聽不見海的聲音,那時候的海只像是幅剪貼畫,走廊上掛著一只木魚造型的風鈴,但我也聽不見風鈴的聲音。茶漸漸地冷卻,海面逐漸從我的意識消失, 過了不知多久的時間,我突然醒悟:「喔,寂靜。」

回想這段時間的心路歷程,「寂靜」這兩個字其實沒有浮上心頭,但不聞喧囂也沒有煩心的事,只是靜靜地坐著,像茶溫一樣的冷卻。在隔壁進行九分禪的友人,專注著他們的出入呼吸,那自然也是一段靜寂的時光吧。心理學家馬斯洛說「高峰體驗」,其中的條件是忘我和專注,在那個時刻,也暫時忘記了自我存在的事實,那麼,真正的靜寂,想必也是一種高峰的體驗。我們必得專注的投入在靜寂裡面,而你並沒有意識到,這就是「靜寂」。

如果真的要去計算 9 分鐘,那 9 分鐘內, 忙著計算時間,數呼吸,心底只唸著「眼觀鼻, 鼻觀嘴,嘴觀心,心無所觀」。到了最後一句, 心可就有點虛了,到底什麼是「心無所觀」,我這樣觀對不對呢?一路下來,那 9 分鐘一下子過去了,仍無法進入九分禪所要給我們開啟的那扇「寂靜」門。如果是這樣,不妨暫時退出來, 坐在這個茶座,偷得浮生半日閒,也好。

「靜寂」和涅槃一樣,都是不能說的,一說了就不是「靜寂」了。日常生活裡,當我們專注地做一件事,突然起了「我正在用功」的念頭,奇怪,那陣「用功」就不攻自破了,所以, 當我們看見有人正好好的用功時 ,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去點破」。

靠海的這個茶座,取名「喫茶趣」,自然出自趙州和尚喫茶去的典故。原文很生動有趣, 值得一讀:師問二新到:「上座曾到此間否?」云:「不曾到。」師云:「喫茶去。」又問那一人:「曾到此間否?」云:「曾到。」師云:「喫茶去。」院主問:「和尚,不曾到,教伊喫茶去, 即且置;曾到,為什麼教伊喫茶去?」師云:「院主!」院主應諾。師云:「喫茶去。」 趙州和尚似乎在說,那管你過去有些什麼樣的際遇,都放下,都去喝一杯茶。

那些高級知識分子,那些歷經滄桑的企業家,默默無名的平凡人,來到這裡,都一樣有一個九分禪的位置,一樣來喝一杯茶。靜寂的角落裡,我若有所悟。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7期

Visits: 4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