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金剛經》怎麼修

授課法師:廣純法師 柯玫如紀錄

課程主題:《金剛經》的生活觀修

上課時間:8/24晚上19:30~20:10

👉🏻善知識說法影片

❤️《金剛經》是最能夠代表大乘般若思想的經典,身為佛弟子,我們每天都讀《金剛經》,常常只知道要去讀,卻不知道要用《金剛經》來生活。

金剛用來譬喻「般若」,般若如金剛,能破壞一切的戲論、妄執,能斷一切的煩惱,道心要像金剛一樣的堅毅,不是只有停留在聽聞佛法,而是要好好的思惟,如何運用般若智慧,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然後常常要提起正念思惟,人生難得、生死無常,言行舉止、身口意的行為表現,都要像佛弟子。

❤️如果我們把《金剛經》好好讀完,到底會不會悟呢?

六祖惠能大師聽聞「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大徹大悟了!要談修行不是讀過就算了,大家不要想跟自己無常、短暫的生命開玩笑,但也不要過於嚴肅或過於懈怠,就像彈琴,如果琴拉得太緊 ,就不能彈,太鬆也無法演奏,緊會斷,鬆了就彈不了,要不鬆不緊,才能彈出美妙悅耳的聲音,修行也是如此,要符合中道實相,才是最重要的。

❤️ 《金剛經》怎麼修?就是「無相」這2個字

六祖惠能大師以「無相為宗、無住為體、妙有為用」這12個字,就把整本《金剛經》講得很清楚,無相,就是不執著一切相,「相」是什麼?就是指現象,也是我們所說的這個境界,,所以《金剛經》不用看完,自然你就能開悟。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 則見如來、離一切相,即名諸佛,在在說明如何不執著一切的相。

❤️ 修行,它是在隨時隨處、每個時時刻刻當中,它是全面性的,隨時都要有覺知,覺察自己當下的清淨心。

我的心被境所轉,時時都在面對這個外境,心與境和合的時候,就叫做「著相」;如果心不與境和合的話,那就是離相。

每一個人、每一個眾生,本來的心是怎樣呢?六祖惠能大師告訴我們菩提自性,本來是清淨的,沒有染著、沒有染污的,如果你著相,心開始心浮氣躁、產生情緒、七情六慾、憂悲苦惱。

我們隨時要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那你就會清楚的知道~與善心相應,心就會柔軟、坦然、歡喜,與惡心相應就會痛苦。當你不想要煩惱,就需要轉換內心的想法,這個就是調心,也就是修行。

❤️ 《金剛經》告訴諸位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念念無相、無住、無念,不執一處,在生活當中,時時保持覺知跟覺察,慢慢的你就會從觀無常當中,心才會明白「當體即空」的概念,慢慢我們就能夠跟空相應,當你悟入空的時候,就能夠契入不生不滅的境界跟狀態當中。

Visits: 25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