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改變習氣成自然

撰文.黃渝閔

活著,每個人都有習氣,心道法師 說:「 我們每個人都有很多習氣要去調伏,調伏的方法是什麼?就是用禪修、用開悟,用開悟去轉換這些習氣跟無明,沒有禪修,哪一個人會開悟?從古到今好像沒看過!
禪修就是開悟的基本的功夫,我們常常就是因為習氣、戲論,威儀就沒有了。如果我們常常禪修,就不會戲論,就會安住在禪的清淨上。我們會戲論就是因為攝心的工作作不好,所以如果我們能夠常常透過禪修來攝心,威儀就能夠慢慢做好。其實威儀那麼細,是很難做的完整,可是如果有禪修,儘管不知道很多細行,一樣會做的很好常常我們不知道怎麼生活?我們的生命是什麼?即使知道佛法是什麼,沒有去實踐,那仍然只是一個想法」

分享一個習氣的故事: 三十多歲時,她父親生病去世,留下一家商店。她從原本是老闆的女兒,搖身變成女老闆,但父親留下的債務,也開始跟著她跑。十年後,她賺到信譽,已是台灣排名極前面的食品行,我讚美她的勇氣,她輕描淡寫:「從小,我爸爸就給我培養一個好習慣,遇到問題就先想辦法解決,習慣成自然嘛。」

我請她多講些父親的做法,她說,從小她就知道,遇到問題去找大人,大人不會幫她,而是要她自己先想法子解決。久了以後,她養成的習慣是,只要努力想去解決問題,不管後來問題能否迎刃而解,這就是正面的回饋。她說:「父親不會因為我解決了問題就讚美我,但只要我夠努力的想辦法,他的回饋總不吝惜且真誠。」

她的習慣經驗談,已不是樂觀或悲觀的老生常談,以前我們都認為,天生樂觀的人比較有辦法解決問題,面對難關。其實,悲觀和樂觀,甚至遇到事情能否正面思考或神經質,都可能來自習慣。

另一位也是三十多歲的女性,從小培養的習慣就是神經質和多疑,婚後,她一直擔心丈夫會外遇,結果丈夫真的跑到大陸,還倒了會,幸好她無須背那個債務。有人勸她別再那麼神經質,凡事放開點,不然會給旁人造成太大的壓力,但她就是改不了,只要遇到過去經驗的情境,神經質的老習慣就盤據在心內,好像沒有那麼一點神經質,她就不是她了。

其實,舊習慣是很難打破的,佛法裡就把舊習性稱為「心魔」、「業力」,當事件和訊息片段進入腦海,就會自動根據過去的經驗歸類、組織,然後引發舊的思維和習慣。曾有位家庭諮商師提到,當家人來找她,跟她講一個個的故事,她感覺就是一個個在舊習慣思維裡沉浮掙扎的人,她說:「如果只想維持舊習慣,改變就會變得困難。」然而,只要找到一套新的行為和思維,可以替代舊習慣,讓人願意改變,或嘗試新的念頭和反應,那就會是療癒的開端。

有對中年姊妹,花了七年才走出舊習慣。以前,她們的習慣是見面就吵架,講很難聽的話。母親去世後,姊妹倆又為誰沒有盡到照顧媽媽的責任大吵一架,從此沒有再見面。

妹妹後來去上課,並學習多瞭解自己,她知道舊習慣縱使不好,卻極具誘惑性。舊習慣,即使就像是道陷阱,不自覺的也會想往下跳。七年後,她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姊姊,才知道姊姊其實也努力想改變,姊妹再見面時相擁而泣,感嘆歲月如此無情流逝

Visits: 24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