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白雪公主和莫利夫人

撰文.呂松庭

每次讀佛經,講到莫利夫人持戒的故事,我就想起從小就耳熟能詳的,白雪公主的神話。我常想,如果佛陀也在白雪公主的神話裡會怎樣讓那個王后回心轉意,接受佛法的開導?

「白雪公主」是一個詛咒生命和創造生命間的對抗,從格林童話的原版來看,講的是「純真的失落」。事實上,在全世界流傳的神話故事中,皆可見到這個主題。

說格林童話是原版也不盡然,其實從基督教文明建立前的遠古,白雪公主已在歐陸流傳。到了格林兄弟筆下,親愛的讀者,你記得白雪公主是如何開頭的嗎?「很久很久以前」,王后拿著針縫衣服,針刺指頭,三滴鮮紅血珠滴落雪堆,王后看著窗台的黑檀木心想:「我想有一個女兒,皮膚像雪一樣的白,嘴唇像血一樣的紅,頭髮像檀木一樣的黑。」童話直轉而下,王后即生下了白雪公主。

童話省略了女人受孕、生育的過程,但讀者可不會這麼以為,近代的精神分析學者便解釋那三滴血是受孕懷胎和生育的暗示,我無法確定,會不會有老師把「白雪公主」當做性教育的教材?但在中古世紀當父母傳下「白雪公主」,可能就在孩子的潛意識灌輸,創造生命是會流血的。或者,解釋為女性月經的來臨,是一種生命的周期。

就那三滴血,也可衍生出許多的神話版本。在義大利,「白雪公主」改名為「牛奶和血的女孩」,王后流的那三滴血不是落在雪堆,而是牛奶、白色大理石或白起司。你甚至可因此展開自己的神話版本, 想像血滴在各種白色材質上的模樣。

「詛咒」又應在神話的何處呢?格林兄弟的版本裡,是繼母/壞王后對白雪公主美貌的嫉妒。她三次變身,以髮帶、梳子和一只蘋果來誘惑、陷害白雪公主,好吧,我們就說,這象徵女人間彼此的詛咒。

什麼樣的女人,會被髮帶、梳子和蘋果的魔力承諾所誘惑呢?髮帶和梳子允諾一頭亮麗髮型,蘋果讓白雪公主心動的原因,也是因為化身為農婦的繼母說,咬了蘋果可永保美貌。白雪公主咬的是鮮紅的那一半,紅色通常代表情慾,當不懂情慾為何物的少女初嘗禁果滋味,卻得到死亡,讓小矮人放進玻璃棺材的下場。好了,我想你應該可以明白,為什麼我說「白雪公主」是爸爸講給小女兒聽的童話。

白雪公主是超越時空的,青春期少女的永恆象徵。我們心中隨即浮現,在電視媒體和街頭常見的青春期少女。對於這個特殊的族群,社會文化始終就沒有改變想去保護她們的立場,對她們的身體、情竇初開的情慾念頭和種種試探碰撞,頒下重重的禁令。當然,憂心忡忡的爸爸們,也沒有忘記神話這個灰色地帶。傳下神話的人,始終是在以一種做爸爸的心情和口吻在告訴女兒,當心那些美貌的誘惑,有時,也會變成致命的危機。

偏偏,在故事裡,這個爸爸/國王是隱藏的,也沒有出來盡保護女兒的責任,會不會他根本就躲起來要看這場好戲,還是他怕老婆,怕到寧可讓老婆想盡詭計去傷害自己的女兒,還是,當上一任妻子宣稱血滴到雪堆而感應懷孕時,他已開始懷疑白雪公主的親生父親不是他?

神話還努力想讓讀者知道,當心自戀的邪惡下場。無論到了那個年紀,當了母親或仍是女兒,無論魔鏡如何宣稱妳是多麼貌美,都不可當真。壞王后最後毀於自戀所生的憎恨心,自戀,也差點殺了白雪公主。從這點看,無法抵抗誘惑的白雪公主充滿著人性,但我們難免好奇,對現代少女來說,髮帶、梳子和一只蘋果,還可誘惑到她們嗎?

Visits: 13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