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爸爸的時代更完美

撰文.呂松庭

少子化和生育率下降背後,有許多男人推辭當爸爸,照傳統的男性觀念看法,養孩子就等於責任、負擔和拖累。

曾經有個男人,妻子因病去世,留下三名子女,男人感到著慌,急著再婚,對象還是妻子的遠房親戚,但親友都認為兩人並不速配。男人急著結婚,其實是想擺脫做爸爸的責任。

這個男人其實充滿許多對教養的迷思,他以為養孩子是「女人的事」,隨便找個女人來,都會比男人勝任養育角色。他還以為,孩子只要有媽媽,不管親媽或繼母,從此後就不再需要爸爸。

當然,有這類迷思的男人不在少數,但爸爸的時代也正在逐漸翻轉、開展。家族治療專家法蘭克‧匹特曼講過他祖父、祖母的婚姻故事。他祖母十八歲時推掉家裡安排的,和一位年輕醫師的婚約,改嫁給農村小子,也就是匹特曼的祖父。只因這個農村傻小子承諾,和他結婚,他願意煮飯和照顧小孩。匹特曼回憶:「他真的這樣做到了,而且蠻開心的過了一生。我的父親和姑姑長大後,也變成熱心盡責的父母。」他們的爸爸,提供了最好的模範。

沒生孩子的男人,像隔著一個世界觀看著眾多爸爸,心覺不可思議。我去關渡的藝術大學訪問一名水墨畫家,他跟我同年,但沒有生小孩。他說,他沒有辦法做那麼大的承擔。那天,我也帶兒子前去,他看著兒子停不下來的模樣,若有所思:「他對你,一定有個很大的任務。」

我相信已有越來越多的男人,從爸爸角色中尋找到樂趣。對於這個已顯露端倪的爸爸時代,爸爸當然不可能取代媽媽,但已有許多曾排拒養兒育女的男人接受,爸爸角色既不可或缺,也不是女性能夠取代的。匹特曼寫過這樣一段文字:「害怕當爸爸的男人不明白,當爸爸不是完美的男人才能做到,而是當爸爸使男人變得完美。養育最後的產出並不是孩子,而是父母。父母藉著養育孩子,練習、學習如何當一個完整的人。」

我從關渡回來,思索水墨畫家所說的「很大的任務」,到底會是什麼,有一點想要感謝這個來陪伴我,還幫我花錢一點也不手軟的兒子,我想許多為孩子問題困擾過的父母,都聽過類似的安慰語句。父母其實都要感謝孩子的來臨,可讓我們練習教養的技術。

但是,父母應該讓孩子知道,並分享這個過程。那絕不只是親子溝通,而是父母與孩子各自發展的建設性產物。有個爸爸說,養育孩子後,他才有機會檢視、質問人類發展遇到的各種問題。這就是這位爸爸所要完成的任務吧。

Visits: 24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