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觀音道場的起點

撰文.呂松庭

台灣東北角福隆,古地名「隆隆」(LonLon),因為福佬人入墾雙溪河而成;隆隆山(福隆山),緣起於北臺灣觀音山脈支脈十八羅漢山,心道法師取名為「靈鷲山」,於福隆在地古稱「聖山」。靈鷲山與被譽為「天下第一名山、娑婆第一道場」的南海普陀道場,本來屬於同一地理海域,相承同一法脈源流,同一觀音示現。

心道法師十五歲那年,初聞觀音菩薩「聞聲救苦」的精神,誦讀《觀音菩薩普門品》,聞知觀音菩薩的外史「妙善公主」的故事,發願這一生要跟隨觀音菩薩的願力,普濟有情,刺臂「悟性報觀音」、「真如度眾生」、「吾不成佛誓不休」。

福隆靈鷲山無生道場,在一九八四年「觀音成道日」,心道法師斷食閉關圓滿時,正式開光。

心道法師於二十多年前行訪中國四大名山,發願將回臺灣建設四大名山以相應,此後,善緣具足、聖物齊備,其中,又以「觀音道場」最為應緣。現在,靈鷲山的無生道場,有當代知名藝術家黃映蒲參與塑造的「多羅觀音」,以及心道法師與楊柏林共同親自設計造像的「十一面觀音」,守衛聖山。

普陀山,位於浙江省東北部、舟山群島最東邊的一個秀麗的小島。《法華經》說:「衆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聲音,皆得解脫。」普陀山正是「聞聲救苦」的觀音菩薩現身說法之地。「毗盧觀音」是普陀山主寺普濟寺的主尊,當年首次重鑄正式對外致贈給靈鷲山,在靈鷲山金佛園區永久奉安。

普陀山道慈法師讚嘆:「普陀山有靈鷲峰、靈鷲山有普陀巖」,兩山本一脈,同屬南海道場。

二O一O年,始有迎請「毗盧觀音」的神聖因緣,次年,毗盧觀音來台因緣成熟,二O一二年,靈鷲山的「多羅觀音」,也鎔鑄供奉於普陀山梵音洞。

當今此時,世界災難變異頻傳,眾苦所集,人心怖慄不安,此番「觀音行」,有五種殊勝:地殊勝、上師殊勝、法殊勝、時殊勝、眷屬殊勝;各地佛子,行腳往來,更添殊勝。

Visits: 2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