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紫式部 插畫.阿怪蜥

桂綸鎂主演的電影《腿》,想到的是一名妻子的悔恨和補償的心情。

電影裡,丈夫生命中一連串的貪心、投機和失誤,造成必須截肢而猝逝的悲劇,其後就是桂綸鎂飾演的妻子和醫院白色巨塔的對抗和周旋,希望找回丈夫失去的腳,這名妻子,想藉著給丈夫一個全屍,補償這段婚姻的黑暗面和無窮無盡的追悔。

做什麼都失敗、都要妻子出來善後的丈夫, 在舞蹈室偷腥被妻子撞見後,就證明這段婚姻已無從挽救了。然而,果真現實中是妳的話, 妳會想做些什麼來補償心裡的悔恨呢?電影中, 桂綸鎂給的隱喻是,如果我找回那隻腳,還給丈夫一個完整的身軀,這段千瘡百孔的婚姻,就再也不相欠了。我卻覺得,回首過往,妻子想要補償的是她自己也如風逝去的生命。

在追憶婚姻過程裡,自己的生命存留著那麼多的憾恨,像河床上的淤泥。我們曾經想過總要為這些憾恨做些事情,補償那些已經無從挽回的感情。我們會想:「如果當初不走進這樁婚姻,如果當初我不是遇見這個男人(或女人),如果當初不這樣那樣,現在我就不會有這麼多的遺憾。」但是,命運這種事情,誰能夠說得準呢?妳走上另一條命運線,後來,還是難免會有悔恨呢?

想像就是想像,時間好像是木頭上的刻痕, 再也不能磨去。我們要面對的,就只有每個人各自去面對的追悔。

佛家用「拜懺」,要眾生面對往昔的罪過和憾恨。《慈悲三昧水懺法》就說苦,「此身眾苦所集,一切皆不淨。」人的三個障礙就是煩惱、業和果報。「今日至心懺悔,第一先應懺悔煩惱障,而此煩惱皆從意起,而此煩惱皆從意起,所以者何?意業起故,則身與口隨之而動。」「由癡闇故,起諸邪見,造諸不善。」

我在一部電影裡,觀見桂綸鎂所代表的天下妻子的癡,也觀見楊祐寧所代表天下丈夫的癡,藉著倒敘的手法,一層一層的剝開,讓觀眾也觀見楊祐寧的毀和一絲絲的懺悔心。但是, 如果我們還有時間可以全心懺悔,那些往昔的過錯即使不能抹掉,我們也是有福報的。

在佛經中,「懺悔」又稱為「懺磨」,那真的是將心拿來磨的功夫,徹徹底底的剝開自身的偽裝、浮誇、自滿和自憐,徹徹底底的承認自己身口意的不淨。然而,佛陀也說:「若人有過, 自解知非,改惡行善,罪自消滅。如病得汗,漸有痊損耳。」

死者請安息吧,你的腳已找回來了。癡念和業力,生死且隨它。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5期

Visits: 269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