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熱浪的省思:回歸走在清涼天空下

撰文.黃渝閔

夏天越來越熱,也變長了,到了冬天越來越冷,對人類的健康非常的危害,人類進化的速度比不過氣候變遷加速,每年全球500萬人喪命。

彭博研究員發表第一項結合溫度變化和每年死亡人數增加的研究。2000年至2019年,全球總死亡人數中,有9.4%是極端氣候導致的身體疾病。許

多老人家與於酷寒,但高溫中暑而死的人數也在上升。

根據報導,研究報告作者之一、澳洲摩納希大學(Monash University)教授郭玉明說,隨著與高溫有關的死亡人數增加,「長期來看,氣候變遷預料會增加死亡負擔」。

工業時代當然是地球變熱的元兇,人類已經過度享受和消費工業時代帶來的便利,卻犧牲掉了原本綠意盎然的地球生態和資源。最近的二十年,被稱為人類史最熱的二十年,有紀錄之後最熱的10年都出現在這段時間內。非營利組織「氣候行動追蹤」(Climate Action Tracker)估計,地球可能會比前工業時代平均溫度上升攝氏3度左右。科學家預言,其實地球的生就在正負攝氏2度,超過了生長極限,注定進到佛陀在世時就預知的末世。

近代,當氣候變遷月上市人的焦慮線,寫成於三十年前的那本《成長的極限》就越來越常被提到。回到 1968年,羅馬俱樂部剛成立,研究人類面臨的重大問題,1972年發表了《成長的極限》研究報告,造成全球轟動。這項研究計畫由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教授丹尼斯米道斯領導,使用系統動態理論和電腦模型作業,來分析世界人口成長和物質經濟成長的因果關係。報告指稱,地球生態限制將對全球發展造成重大影響,人類大量使用的非再生資源,都將在二十至五十年內突然地消耗殆盡,屆時如果沒有可靠的替代手段,則人類歷史與生活水平將無可避免的倒退幾百年。

三十年年,當初被稱為大膽的預言卻已成為現實,人類不再質疑,地球資源和文明的成長不是沒有極限的,資源耗竭的危機如何威脅著人類的前途;人類開始思考能源和電動車取代汽油引擎的可能性。當然,為了拯救氣候變遷,我們勢必要往那個方向試探下一波人類文明的出路。

人類摧殘氣候、水質、漁場、森林及其他岌岌可危的資源,面對成長極限的課題。益發覺得西雅圖酋長兩百年前那番宣言的珍貴。

但您怎麼能夠買賣穹蒼或土地的溫暖?這對我們而言,該是多麼奇怪的想法阿。

假如清新的空氣和波光粼粼的流水,並不屬我們所有,您又怎麼能夠買下它們呢?

對我的人民而言,每一寸地土都屬乎神聖。每一枝閃閃發亮的松葉、每一處的沙岸、森林中每一片迷霧、每一塊空地、每一隻鳴叫的昆蟲,在我人民的記憶和經驗中,都是聖潔的。樹木中流動的汁液,承載著紅人的記憶。

逝去的白人行走於繁星之間,早已忘卻誕生的國度,但我們逝去的靈魂從未忘記美麗的大地,從未忘記紅人的大地之母。我們屬於大地,而大地也屬於我們。

Visits: 20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