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科學與靈性 —記心道法師跨宗教的禪修體驗

撰文.呂松庭

回佛對談的因緣,讓科學與靈性的互動激起生命的火花,也是促成心道法師前往德國慕尼黑教授禪修的緣起。由德國慕尼黑大學宗教系主任Michael Von Brück所主辦的三日禪修課程,從於寧芬堡(Nymphenburg)舉行。一向以科學工業著稱的德國,也燃起了東方禪修熱,參加禪修課程的學員,包括慕尼黑大學學生、BMW汽車的經理 以及來自出版業人士,高知識分子的匯集體驗心靈對話,當科學碰到了禪修,知識與實踐的心靈交會於此,融合成完美的協奏曲。

主辦德國禪修課程的慕尼黑大學宗教系教授Michael Von Brück曾於 2007年時,邀請心道法師前往德國參加研討會,心道法師於當時的演講主題為「禪修與科學」,引起與會科學家、醫生與德國禪修大師的熱烈回應。感受到心道法師禪法魅力的Michael Von Brück教授,此次特別邀請心道法師前往慕尼黑教授禪修課程,希望帶給德國人一份自我靈性的撞擊,更期望在快速紛亂的資訊時代,找到一份平靜寧心的良藥。

禪修課程開始的前一天,心道法師受邀於慕尼黑新教徒學院進行一場「中國的禪宗與社會責任」的演講,心道法師講述著由印度起源的禪宗,進入中國後融入中國儒、道文化的思想,讓人們對於人文與物質價值觀的變化能夠覺察醒悟,進而透過這樣的智慧產生「生活禪」的解脫自在。現場以小型研討會的互動方式,大家對於心道法師的演講主題反應熱烈,提問聲此起彼落,東方禪法對西方科學的撞擊在此全然顯現。

三天的禪修教授於寧芬堡(Nymphenburg)進行,從未有過禪修經驗的學員,跟著心道法師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引導、教學,從坐禪的七支坐法基礎開始,到九分禪的四步驟過程,每位學員均認真、仔細的聆聽與跟隨。禪修課程後與心道法師面對面的獨參,學員們均侃侃而談自身的感受,一位是天主教的學員說 :「以前曾經聽說要藉由別的宗教 才會更了解自己的宗教 ,不可思議的是 ,心道法師的教授真的讓我更了解了天主教!」

入春以來,原是春暖花開時節,許多國家應氣候不調而災難頻傳,大雪紛飛的西班牙,因天氣導致視線不佳,在德國造成重大交通事故,巴西大雨,也造成當地災難;當年3月11日強震後,國際焦點在日本,在四大不調中,其它國家如印尼萬隆、巴東,也陸續發生規模六以上的地震。歷經諸多人間無常,各國人心芬然雜沓,在不平靜的時代,以禪修找到內心的和平,是心道法師給予大家一帖在末法時代的良藥,而回歸自心的「寂靜修」禪法,從台灣擴展到全球,心道法師的全球寧靜行腳由德國出發,從現在開始要寧靜全世界。

Visits: 2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