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Z 世代跨國海洋環保創作影片全球發表中

撰文.張育寧

氣候變遷已是全球議題,守護地球,不分老少。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長期關注全球環保議題,並致力將環保議題向下扎根。靈 鷲山生命和平大學、紐約禪空間主辦 Here On Earth 計畫, 為臺灣、紐約、倫敦三地 14 ∼ 19 歲青少年設計一系列影片創作課程,學員在課程中啟發愛地球理念,並於成果展中與全球 觀眾線上互動、分享影片(https://vimeo.com/ user131649266)。

來自倫敦的學員 KATE,作品《生生不息》描述水以蒸氣、雨滴等等以不同的形態在宇宙 循環往復,如同人類,生、老、病、死,每個階段皆有不同樣貌,即便最終變成黃土一抔, 分解成不同元素後回歸自然,仍以不同的姿態 存續於世間,生生不息。人類雖自視高人一等, 也遵循自然法則,像水一樣,以不同的面貌存續於天地間,人終究只是大自然的一部分。

她也在課程心得回饋中說:「學習製作影片的過程中,得知氣候危機的現況,能跟來自 世界各地不同背景的人一起工作,是很有趣的體驗,而在課程中,更探索到人與自然本質是 相同的,彼此都是生態的一部分,互為生命共同體。」

出 生在 群山 環繞 的 尼泊 爾,UJJWAL ACHARYA 從未接觸過海洋,完全沒有影片製作的經驗,不會說英語,移民美國不久的他,尚在努力適應當地的教育環境,種種困境並未澆熄他愛地球、愛海洋的熱情,成果發表會他交出了生命中第一支動畫影片。

從自身經驗出發 影片創作有新意

「青少年環保媒體教育計畫 Here On Earth:Ocean Water」專案負責人魯志蘭為學員感到驕傲,她說,全球疫情艱難的時刻,學生們排除重重難關,傾盡熱情探索海洋、學習與創作,用影片為自己的環保理念發聲,很讓人感 動。

海洋高中的放映會中,教師 Mauricio Gonzalez 回饋,主流教育向來偏向知識性的學習,而缺乏感性的探索,這次學生們透過影片分享自己與 海的故事,很有震撼力,反思自己從小住在皇 后區,離海洋那麼近卻從未想到要主動去親近、探索海洋,讓他開始用新的視野思索海洋與自己的關係。

計畫期間規劃建置的 Here on Earth 海洋藝術地圖互動式軟體,讓全球觀眾可透過Here on Earth:Ocean Waters 網站(https:// hereonearth.world/map),即時分享自己的海洋故事、照片和海洋詩。推廣迄今受到網友的熱烈迴響,甚至收到以土耳其文分享的海洋故事, Here On Earth 計畫串聯起全球人們對海洋的愛,也讓愛地球、護海洋的行動更添溫情與詩 意。

心道法師致力創造平台共識生態永續

她也提到,整個計畫是理念的引導而非灌輸,學生們以自身的經驗出發,從分享海洋故事的角度切入,避免流於教條式的宣傳。學生們從生活中汲取靈感,表現令人驚艷,有作品以採訪父親、收錄朋友間對話的方式呈現,也有人發揮另類創意,讓章魚化身環保小尖兵,擔綱動畫主角。

這樣的創作思維在前進校園時得到廣大回響,不只感動學生,甚至啟發了教師。在紐約市心道法師從事的愛地球運動,包含理念推 廣、教育扎根。心道法師認為,地球是萬物相依共存的空間,生態就是靈性的呈現,回歸心靈 的純淨與愛心,大家才能攜手合作,互濟共生。心道法師致力於創造愛地球的平台,希望生態永續問題從教育上得到共識,進而共同投入救地球的環保行動。

在紐約已有 20 年歷史的青少年媒體教育非營利機構 Magic Box、開發青少年自我潛能的富邦文教基金會與青少年發聲網、致力守護海洋的 Bow Seat、推動環保互動媒體的 Kent State University 及 Wick Poetry Center 皆參與這個有意義的計畫,為覺醒下一代的環保意識及地球永續共同努力。

Here On Earth 計畫是愛地球運動在青少年身上的體現,獲選學員實地走訪海洋生態,拍攝具有環保視野的影片。這群年輕 Z 世代透過影像創作,從生活經驗出發,連結個人與社區、環境、氣候、大自然互益共存的能量,並透過跨國連結,在共同創作的過程中,跳脫傳統思考, 開創全球視野。

計畫中請來資深媒體教育者線上傳授剪接、攝影、採訪等專業技能,並邀請環保教育專家以議題討論方式引導青少年思考當前地球的生態 危機,從而付諸行動與努力;期間並舉辦 5 場線上講座,透過跨界、跨國講者的經驗傳承分享, 滋養學員創作的沃土。

擁有 10 萬訂戶的英國知名 Youtuber,也是海廢物歷史藝術家的 Nicola White 應邀擔任講者之一,以自身創作經驗啟發學員們對海廢 物、藝術的另類思考。

Here On Earth 計畫創新的課程設計深受當地政府肯定,獲紐約市文化局補助,有關當局並邀請 Here On Earth 計畫團隊申請創新性課程專案補助。靈鷲山紐約禪空間廣果法師認為青少年在課程中彼此進行跨國際、跨文化的交流, 每個課程、接觸點就像種子,讓愛地球的心念在心中扎根、茁壯。

結業不是結束,而是青少年投入愛地球運動的開始。未來「青少年環保媒體教育計畫Here On Earth:Ocean Water」將深化到環保尖兵的培訓,把影片內容教材化,以學生為種 子,影片為媒介,化媒體創作動力為環保的行 動,讓愛地球愛和平的大愛生生不息,永存人 間。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4期

Visits: 1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