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寧靜運動 10 年啦

撰文.宋慧慈

10年啦!接到邀稿,要我寫一篇關於推動「心寧靜情緒管理教學」的歷程回顧分享,我思 忖著是什麼樣的起心動念,讓一群志工「願力無限」地參與在這 10 年的寧靜運動因緣中?

身為創團的總團長,我很樂意來分享這 10 年的一步一腳印,提筆的此刻,真是一份「美好的緣起」∼

2010 年春天,我還在考慮著要不要退休的當兒,心道師父熱情地邀我:「退休!一起來作利益眾生的事業。」不是佛教徒的我,猶豫著能做啥呀?

當時,我和忙碌不已的外子,早已是靈鷲 山「寧靜運動」推動委員會的成員,在常存法師的召集下,每月一會,規劃著如何讓心道師父最為佛教界景仰的禪修功法能夠走入人間,帶給資訊快速的社會片刻寧靜。

送給全球孩子一份寧靜的禮物

佛學院的執事法師們希望能結合我 30 年的教學經驗,並藉由我擅長的「有效提問」對話教學法,幫助成長中的莘莘學子能從小覺察自己的情緒起伏,在「好品質」的深呼吸中,學習作情緒的主人。

有著幼教背景的寶髻法師找我長談「如何 送給全球孩子一份寧靜的禮物」,寶髻法師的慈悲感動了我!我們僧俗二人組開始構思「融入班級經營」的寧靜教材:不能有宗教色彩、要能 啟動孩子思考的引擎,讓孩子由「自覺」到「覺他」,作自己情緒的主人。

我正式退休後,菩薩也召喚了 10 名有志一同的志工,我們在佛學院法師的指導下,準備編一套「體驗式」情緒管理教學補充教材,不說教地把心道師父「九分禪」的精髓轉化成小學生可以理解、並容易上手在日用平常的 15 個單元活動。

多年在學佛路上享受著「禪定靜心」成效的黃月花老師是這套「心寧靜」教材的主要推手,為「九分禪」和她自己 20 多年的班級經驗搭起對話的橋樑,很有次第的把「深呼吸」、「合掌」、「放鬆」、「寧靜下來」、「讓心回到原點」5 個靜心口訣以及「寧靜手環」的使用方法,巧妙編排進 15 個單元,每個單元都是螺旋式的溫故知新。我非常讚嘆:這實在是臺灣第一套「情緒管理」對話教學的好教材。

教材編輯成冊後,菩薩又召喚幾位現職老師在自己的班級實際教學,作為繼續編修的依 據。最讓我感佩的是宜蘭縣四結國小的黃淑芬老師!黃老師純熟的「問聽應」對話技巧,到位地把 15 個單元的教材實施在二年級孩子的綜合領域課程活動中,並且如實紀錄下這套教材還可以微調的細節。

還有一位林國賓老師,也是讓這套寧靜功 法可以廣受好評的功臣。林老師是宜蘭縣北成國小的資訊組長,只因為相信「開始講課前寧靜下來」,絕對有助於孩子的專注學習,雖然沒有級任班級,就善巧在不同班級的不同科目中播放「寧靜一分鐘」的影音檔,讓學生、也讓自己的心回到原點,快速地與下課時的歡樂紛擾切割, 守住可以專注上課的那個狀態。林老師把他的實驗所得,用一句經典名言打動了好多老師和家 長:「寧靜一分鐘,教學真輕鬆。」

舉辦教師研習營 推動寧靜教學

2011 年暑假,在環境就是一整個寧靜舒心的福隆靈鷲山無生道場,舉辦了第一期的「心寧靜」情緒管理教師研習營,讓近百位主動來學 習「寧靜的班級經營」的老師心動於「心寧靜, 從我開始」。研習後的那一個學期,「心寧靜班級」如雨後春筍,在臺灣各級學校響起「寧靜一分鐘」的課前靜心影音。研習的老師也分享了各自實施的信仰:「寧靜的孩子,能量高;寧靜的老師,氣質好;寧靜的爸媽,沒煩惱;寧靜的班級,真好教;寧靜的家庭,樂逍遙;寧靜的校園,霸凌消。」

全國第一所寧靜校園,在陳志勇校長全方位的辦學理念中產出。一直為著「如何引領孩子專注學習」而想方設法的陳校長,在聽到心道師父「一分禪」的 5 個口訣後,立刻想像出上課鐘聲後緊接著播放這 5 個口訣的寧靜校園畫面。行動力一流的陳校長,透過有效溝通,感動宜蘭縣凱旋國中的老師們,為狂飆期的孩子營造了「無霸凌」的學習環境,也成為各縣市校長參訪的重點。

陳校長還千里迢迢飛到吉隆坡,打動了一所有 5 千名國高中生的華校願意進行寧靜教學。我後來有機會到這所學校演講,親身驚艷著:「寧靜一分鐘」音樂響起,5 千多名師生「瞬間」寧靜下來的氛圍。我當下真是感動到無法言喻!

有意義的事情,一定會有「有緣人」陸續 加入而成為「同行善友」。心寧靜教師團先後在黃盛美、黃月花兩位秘書長的高關懷中;在許許多多享用了寧靜甜美果實的團員努力中,利用 寒暑假,共舉辦過 15 期 3 天 2 夜的教師研習營, 也在學期中受邀到各級學校推廣心寧靜的好處, 讓老師和家長都認同「老師心寧靜,學生心就寧靜;爸媽心寧靜,孩子心就寧靜。」

目前全臺灣有超過 50 所學校實施寧靜校園、將近兩百名教師的班級經營有了「心寧靜」的教學成果,還有好多家長回饋他們的子弟自從戴上寧靜手環後,情緒失控的頻率和力道都緩降了許多。

下一個 10 年,GO ~ GO ~ GO ~

再回首∼推動「心寧靜運動」的這 10 年, 對親師生的正向影響俯拾皆是;對我自己在情商上的提升,更是加分多多。

小學生透過翻轉寧靜手環,懂得延緩情緒發作;國高中生在面對考試壓力,知道好的深呼吸可以抒解緊張;老師會在上講台前和學生一起體驗寧靜一分鐘,讓上課更輕鬆;爸爸媽媽明白了「自己要先寧靜下來,親子對話才有品質」。

這10 年的推動分享,增強了我的自覺:「寧靜,由我開始。」大大改善了我與女兒的對話關係,我可以更敏銳的覺察到自己的情緒起伏, 更小心於言行舉止間不要做出讓自己懊惱或遺憾的決定。在面臨外子罹癌、陪外子抗癌、送外子離世,到走只有自己一個人的孤單路上,心寧靜修為的能量積累,帶我漸漸走向「悲而不傷、哀而不痛」的無常療癒。

人生能有幾個 10 年為同一件美好的願力持續不懈呢?謝謝心道師父傳授的禪修智慧,謝謝靈鷲山教團堅持的社會責任,謝謝寶髻法師 10 年前的誠摯邀約,謝謝外子對我參與「心寧靜情緒管理教學」志工服務的完全支持。

「寧靜」真的是宇宙最大的能量,「心和平,世界就和平;心寧靜,關係就寧靜」。教師團繼續邁入第 2 個 10 年,而我卸下「總團長」的職銜,改以「終身志工」的身份,繼續送給孩子一份寧靜。相信在新的總團長及幹部的領導 下,心寧靜教師團會利益更多的親師生。喊個 口號吧!「心寧靜下一個 10 年,GO ∼ GO ∼ GO ∼」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4期

Visits: 10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