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疫情強迫我們學會和自己快樂的獨處

撰文.莊振家

很多人及很多文章都會告訴我們要珍惜及擁有三件事:「老友」、「老伴」和「老本」。

擁有可以交心的「老友」,才會創造老來多彩的生活;要有「老伴」才能彼此打氣加油,牽手過一生;更要有「老本」,包括自己的健康及夠用的財富,才能避免依靠子女,不小心過得毫無尊嚴的日子。

但是您可能沒想到,不管您有多少老友、 有多長久陪伴您的老伴、豐厚及健康的身體,最後您還是要學會孤獨地一個人過。老友只有三不五時跟您在一起,即使住在隔壁也沒辦法隨傳 隨到。老伴跟您執手一生,但總有一個人會先 走,如果能一起走,那是多麼幸福及難得的事, 但是機率很小,最後您還是要孤獨地面對自己, 不管您願不願意。

而 COVID-19 疫情的嚴峻,剛好強迫每一個人學習如何快樂地與自己獨處。

從古至今,人類都是群居的動物,從出生到死亡,大部份都是活在人群裡,我們沒有機會學習或歷練和自己快樂地單獨相處,此次的COVID-19 就是一次讓人類學習的機會。當自己與自己相處要能夠時時快樂,可能也不是那麼容易。

在努力追求自己的目標,忙碌勞累後偷得半日閒的獨處,並不能完全稱得上是與自己獨 處,而是暫時放鬆、寄情於稍微喘息的時刻, 並沒有真正和自己相處,或者看清及了解自己。等您到達某種年齡卸甲歸田、少了職場的頭銜、比您可能先走一步的老伴⋯⋯當被迫與自己「孤獨」相處的那一刻來臨時,您會覺得快樂嗎?

這就是為什麼疫情的這一段時間,給了我們學習與自己快樂獨處的機會,此時此刻指責及抱怨都無益於任何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說不定您會體會到什麼是「返璞歸真」的生活。

學習如何與自己快樂的獨處,不僅利己更有助於醫療團隊的防疫,可以怎麼做呢?以下淺見供大家參考:

(一)簡單的生活:習慣簡單的生活,不再熱絡地與人群相聚,您不會到處走動,讓自己的腳步慢下來,細細回味生活的點點滴滴、細細品嘗個人的生活品味。

(二)跟自己對話:想想自己過去奮鬥的痕跡,曾經所創造的歷史、想想自己所走過的人生道路、想想自己曾經有過的香甜苦辣⋯⋯ 或許您會覺得,這一慢下來或暫時停頓的時刻, 正是您認識自己、了解自己,而且全新詮釋及認知未來要過什麼日子的時刻。

(三)利用禪修回歸初心:誠如心道師父所開釋的:聽「無聲之聲」,運用禪修短暫的忘了自我,讓自己真正的放空,放下任何世俗 的執著,讓內心體會《心經》裡「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的心靈體會。讓禪修協助您更自然、更自由、更單純地享受在「大智慧」、「大圓滿」的片刻中,更經由禪修找回自我純淨的初心。

人在世俗的大熔爐裡,要能夠和自己快樂 的獨處常常並不容易,而疫情強迫我們不得不去學習及適應。我們祈禱天佑臺灣,讓疫情早日消退及平息,讓我們能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值此嚴峻時刻,希望我們也能正向思考的 面對,學會和自己快樂的獨處。

(本文作者曾任美商惠普(HP)協銷事業部亞太區總經理、新加商(Armarda Inc.)董事、美商 CV 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4期

Visits: 6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