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起心誦念大悲咒 迴向地球平安

撰文.呂松庭 圖.陳佳蕙

疫情期間,靈鷲山發起念大悲咒迴向地球平安。

2012年初,心道法師有感天災人禍不斷、末日預言使人心惶惶終日不安,遂發起「百萬大悲咒21日願力閉關」活動,號召四眾弟子於無生道場持誦百萬遍《大悲咒》,為地球平安、人心和諧祈福。
心道法師說:『持誦大悲咒可以讓我們發大悲心,推動關懷、去除眾生的痛苦,而得到快樂,這就是「大悲心」。尤其現在處於天災多的時代,多持誦大悲咒可以讓我們遠離災難,讓一切病障悉除、滅除惡業重罪、遠離障難,增長一切善法功德、成就一切善根』
早晨醒來,總想聽一遍〈大悲咒〉,大悲原無語,但若果是咒呢?

我有兩張大悲咒的CD,兩張都出自心道禪師。一是附在《願力的財富》隨書贈送的,另一張則是早先有位師姐送我的。我印象深刻,這位師姐開車時總不斷的播送大悲咒語,說可以保行車平安,諸邪莫侵。因此,當我們在車內談話時,心道禪師那綿綿不斷的誦唸,就變成了我們的背景音。

隨書贈送的那張,是心道禪師的單純誦唸,另一張則有木魚聲,我因此常想像在孤燈祖師殿中,心道禪師專心一意的誦念大悲咒,天地和山海都在周遭隨換隨化,唯有那個聲音是不變的,就好像是跟諸佛菩薩連上了線,隨著大悲咒,恭請菩薩來到人間接引。

木魚和禪師的聲音, 一鈍實一綿密,這是佛家的聲音和心的修練,在所有宗教中都有誦咒的傳統,基督教的福音和天主教的葛利果聖詩,或是印地安巫士咒語,好像在大地為間的行吟。或是古波斯,魯拜開創的詩歌傳統,那是自然主義者的光輝時代,所有的事物都無須偽飾,春天走進蘋果園,那也是宗教最接近初衷的一個年代。 但讓我一直想著的,卻是早晨這個聽大悲咒的時間 點。

早晨是生死交關的時間點,我常常在醒過來的第一個念頭是,我是誰,我現在在那裡,有時還兀自沉浸在剛剛所做的夢境,不確定是夢還是真,等到確定了自己的身分時,第二個念頭如約竄上來,我要下床去過這一天嗎?民初作家錢鍾書在《圍城》一書最末段,將睡眠比喻成「小死」,照瑞典導演英瑪伯格曼的說法,清晨是「狼的時刻」,內心的狼趁黑夜盤旋在意識裡,在這時候聽著招喚諸佛菩薩的大悲咒,則有如黑森林雪地的一把火,把光明帶進人的世界。

演員李連杰有一次接受訪問,講到的一段話也讓我印象深刻,他說每天早上睜開眼睛,就想到他是不是死了,等到「確定我還活著,那就開始拚吧。」用大悲咒打開每一天的序幕,就像是威爾第的歌劇總要來一段光明的序曲,然後開始人間的,每一天的喜怒哀樂情節。我在二十多年前訪問過李連杰,後來他和太太經歷南亞海嘯,有過生死交關經驗的人更能體會無常的道理,從此他創立慈善基金會,熱心佛法和公益,我覺得有過這樣經歷的人,應該更能夠體解大悲咒的召喚。

心道禪師修大悲咒的時間甚早,他早年在塚間修時,就曾在夜間念大悲咒超度冥界眾生,無論是長的或短的大悲咒,都可調伏內心,安靜陰陽,在那個大悲咒的音量達到的時空裡,所有的心都靜下來,所有的嗔怒和微笑都已是多餘的,所有的提起也放下,所有放下的都融進聲音的善果。

也就是這樣,當我日復一日的過著每一天,當我逐漸地走向生死病苦的輪迴,我不僅想起韓國女詩人的一句詩:「我每天都離死更靠近一點」,我也時時地回到心道禪師念大悲咒的聲音,我好奇如何持恆的以念大悲咒為修行,那樣的心,那樣的聲音,如何地像極水晶,但願,我有個像大悲咒那樣招喚光明的日子。

聽著大悲咒行板的節奏,低廻如祈禱,有時則如歌,一首時時想回來,內心真正想唱的歌。

隨喜眾 參加辦法 請由大悲咒全球心靈網進入

1.無區會隨喜眾請自行前至下方【登錄隨喜遍數】有區會的信眾,請直接回報在區會大悲水堂或者跟該區會大悲團會長回報遍數。

2.活動期間(5/23~6/12)連續21天持誦大悲咒10遍以上,經大會查核無誤,可結緣一面大悲聖旗。詳情進入【隨喜專區】「一念五遍 人人做觀音」活動辦法;活動結束後,會將結緣品送至您就近的地區講堂,有專人通知您親領。

3.為了讓您修持攝受圓滿,持誦大悲咒前後,請進入隨喜專區依照【大悲心咒行法簡軌】做啟壇回向。

4.每天修持大悲咒的最後一遍時,最後請補上「金剛四句偈」

金剛勝莊嚴娑婆訶

聲聞勝莊嚴娑婆訶

摩羯勝莊嚴娑婆訶

唵跋闍囉悉唎曳娑婆訶

才算圓滿。

※請注意:登錄遍數皆統一回向地球平安,不可做個人回向。

Visits: 5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