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松庭

心道法師開示:負面、消極、悲觀就是惡業。不要以為自己心地好,負面情緒沒關係,其實給人家負面情緒,消極、悲觀、對立,就是累積惡業了。心態或觀念不好,就是惡業,不用懷疑!
離開靈鷲山,我通過一扇巴洛克式的白門,參觀一場東歐的懸絲提偶展,在黑森林和天鵝城堡的底圖間,裝飾著一個接一個的故事舞臺,有武士、王子、美女、農民和可怕的龍,其中一頭龍,造型就像才噴過火似的。

展覽會說明書,就是一篇美麗的歷史故事,描述著中古世紀東歐捷克戰亂頻繁。戰爭結束,失去家人的戰士流落四處。他們靠著懸絲提偶,為村民表演故事,把記得的部分添油加醋的傳述下去。這種「流動藝師」的傳統,直到現在,仍可在東歐國家的城鎮裡看見。

 

戲偶的表情

我站在一個黑色布幕襯底的舞臺櫥窗前,欣賞著裡面的展覽物,一個披斗篷,整副軍裝的英俊男木偶跪著,另一邊是個藍色的木偶。透明的藍紗飄在空中,標題寫著,「水精靈與負心的王子」。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個故事,但鮑羅定寫的「伊果王子」歌劇片段,彷彿就在耳旁緩緩流過。雖然跪著的王子沒有多少表情,我卻從他左手上仰,右手平舉胸前的姿勢,感覺他表達出來的情緒是「憂傷」。

到了展覽另一區的表演舞臺,木偶的情緒表達就更直接了。這天,輪到的是布袋戲示範表演。父母帶著孩子擠在臺前,看年輕藝師以生、旦、淨、末、丑幾個簡單的戲偶,搬弄出各種複雜的情緒和動作。當小朋友看見小丑會轉盤子時,全都笑成一團,跟剛才盤據在我腦海裡的「憂傷」完全不同。接著,藝師邀請小朋友上臺,將手掌插進布袋戲偶表演「快樂的樣子」。

「可是,」小男孩說,「很難哪!它根本沒有表情。」

藝師說:「所以才要請你幫忙啊!想一想,怎樣才能幫他做出快樂的樣子。」

男孩想出的辦法是,右手將布袋戲偶舉高,然後自己的臉上做出快樂的表情。

藝師說:「我們可以看出你很快樂,可是,看不出布袋戲的快樂,怎麼辦?」

小男孩想了一下,也想不出好辦法,這時,他臉上的表情和手掌的布偶一模一樣。又換了一個小女孩上臺,藝師出題目,說:「請幫布偶做出生氣的樣子。」

小女孩沒有用自己的身體做表情,而是用力的擺動手臂,讓布袋戲偶看起來像氣得全身發抖。因此,即使沒有發出我們熟悉的布袋戲腔調,也可以感覺出戲偶生氣了。

演出情緒

表演結束,大家排隊出場,我好奇的湊近去看那幾個布袋戲偶,它們都穿上釘有亮片的華麗戲服。戲團的介紹手冊上寫著,自從野臺戲的演出檔期變少後,布袋戲團就轉型為說故事工作坊,用布袋戲偶教小朋友「演出」自己的情緒?

我問年輕藝師:「以前你們在學布袋戲時,有學情緒表達嗎?」

「有是有,可是沒有這麼直接啦!」藝師的表情就像那尊書生布偶,掛著淺淺的微笑,露出兩個酒渦,說:「你不覺得,布袋戲真的很厲害,只有幾種造型就可以演那麼多故事,連寫毛筆字的樣子都微妙微肖。」果然,他操作著小生布偶,小小的手上握著一根毛筆,真的很有架式呢!

「對,布袋戲偶臉部表情少,反而可以帶出多樣的情緒表達。」如果布袋戲偶已經設定某個特定的表情,就不能「演出」其他的情緒,只能像那個上臺表演的小男生,用聲音、姿勢和表情,來為布袋戲偶「代言」。

你覺得喜、怒、哀、樂容易表達嗎?在職能治療裡,有一種專門訓練情緒表達的課程。第一課是觀看錄影帶,裡面有一張張不同表情的臉孔,沒有聲音提示,你必須正確的辨認出每種表情背後的情緒。一般而言,形容情緒只用喜、怒、哀、樂代表,但在生活中,錯綜複雜的情緒是很難表達的。如「啼笑皆非」會是什麼樣的表情?「哀傷裡有點淡淡的喜」和「有點生氣,有點憂愁,又有點想笑」該如何表達?複雜的情緒,很難表達吧!

 

生活裡的表情

再把每張表情嵌進現實生活中。算一算,你每天會流露出多少種情緒,反觀,從你看見的人,如朋友、同學、父母、老師和擦身而過的陌生人臉上,看見多少種情緒?有時候,好端端的,同學突然過來問你:「怎麼啦,在傷心什麼?」

「沒有哇!我好好的,沒有在傷心哪!」你嘴上這樣說著,臉上卻有些疲倦、愛睏,或是做白日夢等茫然的表情,會讓人讀錯了你的心情。在生活的大舞臺上,你是不是也常誤解別人的表情?

笑面具與哭面具

社會學家高夫曼說過,這個世界就是一座大舞臺,地球上的人都戴上不同的面具,根據不同的腳本,在日常生活的舞臺上演出。提到面具,法國默劇大師馬歇‧馬叟有齣用到面具的戲碼,只見他一會兒戴上笑面具,一會又戴起哭面具,他的肢體配合著面具表情,忽然,笑面具卡在臉上,怎麼脫也脫不下來,觀眾看見他的肢體陷入著急、緊張,但臉上的面具始終掛著笑容。這時,臺下的觀眾認為他的情緒是哀還是樂?透過馬歇‧馬叟的演出,觀眾終於能夠瞭解,情緒並不只是那張臉皮上的表情,它有著複雜的方式和類型。

默劇,可以是我們學習表達、指認情緒的一種藝術類型,還有懸絲提偶、布袋戲也是。無論在戲臺上粉墨登場,或只是戲臺下默默觀賞的觀眾,別人的喜怒哀樂牽動著我們,我們的喜怒哀樂,也同樣為我們寫下每天的故事。這使我想起威爾柯克斯說的那句話:「笑,這個世界跟著你笑;哭,卻只有你一個人哭了。」

【學習單】

其實,並不是只有人的臉孔、姿態才會有情緒,文字、故事書、繪本或者裡面見不到人的圖畫,也都會有可以指認、辨別的「情緒」。請你嘗試閱讀一段文字,然後辨認出它的「情緒」。

情緒,也不是只有喜、怒、哀、樂,或是「高興」、「生氣」、「憂傷」這幾種形式而已,你可以試著蒐集許多種形容情緒的「辭庫」,往後,當你遇到人或想要表達自己的情緒,絕對可以派上用場。

我記得曾經有個女同學說,她很難過,「難過到不知該怎樣形容。」我用雙手比了個大圓,說「有這麼難過嗎?」她說有。我說:「那就可以形容了呀!如我的難過像雙手比了個大圓那樣的大。」想想看,如果你是這個女同學,還可以怎樣的形容呢?

Visits: 36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